金融微报2020.8.10

发布日期:2020-08-10 17:2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金融办

  1、“十四五”规划编制已迫在眉睫,在新背景下,“十四五”规划必须求新求变,找到有带动力的重要抓手。我们认为,长江经济带和长江黄金水道的建设,以及“氢能社会”建设,应成为“十四五”规划中的两大抓手。长江经济带和长江黄金水道的建设,不仅仅是一个产业转移的问题,更大的前途在于中西部消费市场的建设以及城市建设,并且由长江而扩展到整个中西部。“氢能社会”的建设则关系到有效缓解中国能源被“卡脖子”的问题。

  2、7月中国以人民币计价的出口达到1.69万亿元,增长10.4%;以美元计价7月出口同比增速7.2%,创年内新高。进口则下降1.4%;7月贸易顺差为623.3亿美元。中国的出口比全球出口复苏步伐更快,表明中国制造商正在从竞争对手那里夺取市场份额,因为有些国家仍在实施抗击疫情的限制措施,影响到对外贸易。但疫情蔓延仍使得全球需求减弱,给未来中国对外贸易带来压力。

  3、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切实抓好已经出台的稳企业保就业各项政策落实见效。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易纲认为,总的来看,中国经济潜力大、韧性足的特点并没有改变,下半年我国经济增长将延续复苏的态势,全年有望实现正增长。

  4、截至7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544亿美元,较6月末上升421亿美元,连续第4个月上升。真实贸易和跨境资本流动对7月外汇储备规模的回升形成贡献。美欧等主要经济体加大财政刺激力度并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国际金融市场上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整体走强,导致主要国家资产价格总体上涨。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下,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

  5、中国证监会就修订《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此次明确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注册条件、注册程序及相关监管要求,同时,为加强公司债券承销业务监管,压实承销机构责任,还规定了“限制公司债券承销业务活动”的行政监管措施。另外,征求意见稿结合债券市场监管实践做出修订,比如减少评级依赖;限制债券发行人自融等。

  6、如果说自2008年金融危机开始的货币“量化宽松”是货币宽松1.0版的话,在疫情影响下各国新的货币“放水”政策,已经把“赤字约束”和“自由市场原则”抛在了脑后,以无限量的方式开始向经济注入货币。新一轮全球政策刺激正在转入以财政为主导的新的宽松方式,这意味着全球货币环境将进入新的“宽松2.0”时代。在新时代,主权信用扩张正在使债务问题变得难以预料,将考验传统货币理论体系以及既有的主权信用体系的韧性和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