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齐发力 鄞州环评审批开启加速度

发布日期: 2020- 07- 09 14: 2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鄞州日报

“你们的厂区布局,设施配备都是齐全的,申办环评就是要把程序做到位。”昨天上午,区生态环境分局窗口工作人员来到姜山镇一家家用燃气具制造企业,对环评申报进行现场踏勘。

经过现场踏勘确认,这家企业大多数零部件系外协加工,自有的生产线主要以组装、检验为主。“这样的企业在污染防治和达标排放上一般没有太大问题,所以申报环评的流程也比较简单。”区生态环境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趋稳,部分企业原有的增产扩产计划又被重新提上了日程,环评审批也出现了数量增长。像昨天上午工作人员实地踏勘的3家企业,都是因为有新的生产线增加,所以一并提交了环评审批申请。

一方面是疫情后生产复苏,企业扩产扩容脚步加快;另一方面随着广大企业对生态环境的重视程度有所提高,最近几个月,区生态环境分局窗口热线电话此起彼伏,上门咨询的企业更是络绎不绝。前不久,区生态环境分局联合姜山镇政府,在辖区内举行了一场环保政策座谈交流会,会后不少参会企业主动前来咨询环评申报事项。短短10天,仅姜山片区就受理了环评审批登记89件,呈现“井喷式”增长。为了加快项目踏勘,提高审批时效,窗口工作人员分工协作,通过提早预约、科学规划线路、合理安排时间加快现场踏勘节奏。“以前一个上午最多只能看5到6家企业,现在,在登记项目急剧增长的情况下,我们启动了加速模式,通过区域之间合理组合、外勤和内务有机结合,最快一天内完成了17家企业的现场踏勘。”窗口工作人员说。

“你们企业北面是不是有一块空地?”“你们的厂房有没有土地证?”“企业的主要生产车间距离民居的间隔距离是多少?”……除了每周安排专人开展项目现场踏勘,为了应对激增的环评申请,区生态环境分局临时开展线上勘察,采用“云踏勘”的方式,针对一些坐落在工业园区内或者周边环境较为简单的企业,通过电话咨询,利用碎片时间,借助于卫星地图和日常现场踏勘经验,工作人员可以迅速找准企业所在位置,对比环境功能区划图等环保要求,核实相关信息,最快可以在几分钟内完成项目勘察,给企业提供明确的指导服务。

线上线下双管齐下,通力合作。截至6月底,区生态环境分局今年已对243个项目进行了现场踏勘,仅6月份就有138件,单月较去年同期增加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