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多家鄞企聚焦智能制造开启“头脑风暴”

发布日期:2020-07-31 14:3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鄞州日报

前天,区企业家协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组织召开关于智能制造、数字化工厂规划建设的专题会议,邀请工业互联网行业资深人士、移动通信技术专家、数字化改造企业代表等齐聚一堂,吸引协会70多家企业参加。

在专题讨论会上,企业家代表们表示,将在实践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出的弘扬企业家精神,增强爱国情怀、勇于创新、诚信守法、承担社会责任、拓展国际视野,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随后,专家和企业代表聚焦智能制造开启“头脑风暴”。软件信息企业是制造企业数字化工厂建设不可或缺的“大脑”。“用友”智能制造高级专家马占清不仅从宏观层面介绍了新技术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驱动作用,还详细展示了“用友”精智工业互联网平台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应用场景。“文谷科技”创始人叶朝伟也带来了企业数字化工业平台服务的多个案例,其中,助力区内汽车零部件的项目还获评2019年全国优秀数字化工厂项目。

作为我区数字化工厂建设的“模范生”,宁波普锐明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红光分享了相关经验与想法。他介绍,企业走上建设数字化工厂道路,源于差异化竞争的需求,解决企业快速成长面临的难题。“企业数字化改造要按需导入,全员参与。”朱红光说,通过多年努力,“普锐明”已经在新能源汽车结构件轻量化的大趋势中走在了同行前列。

依托院士工作室、国云科技、国研软件等国内领先的行业技术专家团队,浙江一舟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构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智慧城市核心平台,该企业信息中心经理胡海斌介绍了“一舟”未来五年的数字化战略规则。

当前,以智能制造为代表、工业互联网为支撑的新一轮产业革命蓬勃兴起,鄞州正抢抓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的快速发展机遇,全面推进转型升级。会议现场,宁波移动技术专家王伟民介绍了宁波移动工业互联网的能力、应用场景,以及5G技术与工业互联网融合的意义。

会后,企业代表们参观了浙江一舟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数据展厅。“这次的分享有宏观层面的解析也有案例,更有专业技术知识‘扫盲’,让我受益匪浅,为企业的数字化改造拓宽了思路。”“朝阳纺织”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