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三服务”小分队下基层送服务

发布日期: 2020- 07- 30 10: 3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鄞州日报

“除了雨水池、污水池,还要规划设置应急池,并且加装管道阀门和水池阀门,这样才能把泄露的风险降到最低。”近日,区生态环境分局“三服务”小分队走进辖区内化学品经营企业,就化学品的储存、分装、转运等环节进行现场指导服务,规范操作规程、防范安全风险,帮助企业完善有效的应急防御体系。

为激发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区生态环境分局结合“三服务”活动,分批派遣“三服务”小分队走进基层企业、社区以及执法一线,引导党员干部主动参与到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各个领域,以实际行动为创建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贡献力量。

“垃圾分类、节水节电、旧物回收……这些都是普通居民保护环境的方式之一,发现有企业偷排漏排现象,也可以及时向生态环境部门举报,为执法提供帮助。”近日,“三服务”小分队再次来到首南街道九曲社区,以生态环境宣讲、环保咨询、环保问答等形式向社区居民进行宣教,志愿者们现场开展生态示范区创建等宣传,推动生态环保理念进一步深入基层,深入每一位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动员广大基层群众在了解环保知识,养成低碳环保的生活习惯,参与到生态环境各项创建工作中。

为探索建立污水零直排长效管理机制,另一组“三服务”小分队联合水利、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小组,对东部新城区域内商圈楼宇、学校、医院以及沿街店铺的排水情况进行随机抽查,通过联合执法机制,探索源头治理,改善辖区河道水环境。联合执法工作组仔细查看各排水户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管道走向设置,并随机翻查周边雨水井、污水井现状,检查区域内雨污分流的日常执行。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一一登记,并移交相关职能部门跟进处置,督促责任单位限期整改。

除此之外,为配合文明城市创建,这个月区生态环境分局的党员志愿小分队多次参与社区环境治理、交通文明劝导等志愿活动,身体力行为“绿色鄞州”“文明鄞州”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