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会计信息2020年第二期

发布日期:2020-07-29 09:2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财政局

2020年代理记账年度报备审核工作顺利结束

按照《代理记账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98号)第十六条“代理记账机构应当于每年的4月30日之前,向审批机关报送代理记账机构基本情况表、专职从业人员变动情况”的有关规定,区财政局会计科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本地区共计121家代理机构认真做好2020年代理记账机构网上年度备案审核工作。

由于本区代理机构点多面广,要在一个月内全部指导完成难度较大。我们分时分段先去电提醒启动备案开始,建立报备QQ群,对报备过程中出现的答疑及时进行反馈指导,对于多次催促迟迟不报的单位进行上门点对点服务,在4月30日前已有117家顺利通过报备审核,有1家自动放弃办理撤销手续。对于超期办理的3家单位责令限期整改,最后于5月初顺利完成年度报备审核工作。

鄞州区又增一家会计师事务所

今年5月,鄞州区又引进一家会计师事务所,此家事务所从北仑区引进,名为宁波威远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此所为有限责任公司。它的引进将为鄞州的企业审计工作带来新的生机。至此鄞州区共有25家会计师事务所,其中,有限责任公司7家,12家普通合伙制,6家特殊普通合伙制,总数占全市事务所比例约三分之一,为全市最多,也从侧面标志着鄞州区经济发展势头良好。

鄞州区完成事务所年度报备工作

鄞州区财政局认真执行浙江省财政厅(2020第17号)《关于会计师事务所2019年度报备工作的通知》精神,在规定时间2020年6月5日前准时完成所有区内的事务所报备工作。

报备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我们用心指导25家事务所的报备工作,从电话通知到事务所的各种咨询,都认真对待,并分析汇总了区内的事务所情况:2019年鄞州区新增加1家会计师事务所,现共有25家会计师事务所,其中7家是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12家是合伙制会计师事务所,6家是特殊普通合伙制事务所(又称分所,其中4家是省外分所,2家是省内分所);2019年全行业有74名(不含分所)合伙人(股东),73名具有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2019年全行业有执业注册会计师262名(包含分所),行业从业人员669名,与去年相比持平;实现业务收入14338.52万元,总体来说,2019年我区注册会计行业的发展规模与往年持平,业务收入平稳发展。

鄞州区会计论文喜获奖项

2019年年底,鄞州区会计学会如期选送7篇论文参加宁波会计学会年度评审,目前选评结果公布,鄞州区有2篇论文喜获市会计学会论文三等奖,分别是:1、《COSO新框架下国有企业风险导向审计模式初探和应用》,作者:鄞州区审计局顾霄;2、《资管产品大数据统计工具研究——基于宁波银行大数据应用体系的探索》,作者:宁波银行孙洪波、林莹、朱晶怡。

宁波会计领军讲师团走进高校

6月11日下午,宁波会计领军讲师团走进高校活动如约在钟灵毓秀的浙江万里学院开展。商学院孟院长首先对宁波会计领军讲师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院体制机制、专业资源、实践教学体系等方面的发展情况。

随后,讲师团成员——宁波会计领军班一期班长董向阳先生首先作了发言。他简要介绍了宁波会计领军项目的基本情况:宁波会计领军项目目前进行了四期,共220名学员,由宁波财政局牵头主办,旨在提高宁波会计实务界的理论水平,提高学员们财务金融的决策能力,做好链接理论和实践的桥梁,“这也是我们讲师团走进高校的初衷”。宁波会计领军班四期班长邓建军先生则通过讲述自身学习和工作经历,向与会者传达了“学习,永无止境”的精神。在两位班长发言后,活动进入了座谈会环节,双方的交流热烈而深刻。

而后,各位教师希望从实务的角度,了解企业经营管理的变革与企业财务工作的新变化,从而进一步了解当下及今后相当长时间内企业对财务人才的新要求。讲师团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踊跃表达了自己的真知灼见:大数据时代来临,财务整个行业面临着快速变革,弱化会计核算,向管理和决策转化是讲师团成员表示,愿意为大学生讲授相关案例分析课程,协同学院一起改进课程体系建设,积极对接实习平台,建立长效合作机制。

经过半天的相互探讨和学习,双方表示将长期不定期开展此项活动,让刚毕业的大学生能迅速融入社会。

鄞州区有9名入选宁波市会计人才专家库

根据宁波市财政局《关于组建宁波市会计人才专家库的通知》(甬财政发〔2020〕232号)文件精神,经对全市各地推荐的候选人按好中选优的原则进行评选,全市共入选会计人才专家库成员55人,鄞州区共有9名高级会计人员入选。他们分别是包新民(宁波正源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崔海平(宁波奥克斯医疗集团有限公司),金国蕊(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鲁朝辉(博威集团有限公司),吴利明(宁波市鄞州区第二医院),张雁(宁波华茂教育集团),郑建民(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吴本军(宁波威远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陈文超(宁波市交通轨道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

2020年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时间调整

根据新冠肺炎防控工作要求,经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研究决定,对2020年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时间作了调整。

1、对于初级考试时间调整为2020年8月29日至9月4日,9月9日至10日,分两个阶段进行。9月11日作为应急预留批次保留。《初级会计实务》考试时长为105分钟,《经济基础》考试时长为75分钟,两个科目考试连续进行,时间不能混用。

2、中级考试时间仍于2020年9月5日至7日举行。

3、高级会计资格考试《高级会计实务》科目考试时间不变,为2020年9月6日。

4、特别提醒考生在2020年8月10日前关注省财政厅发布的准考证发放起止日期,并及时在规定的时间里打印准考证,认真阅读考试规则和时间。

鄞州区认真完成行政事业单位内控报告工作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依据有关规定,鄞州区2019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控报告工作顺利结束,全区汇总报告新鲜出炉。今年是鄞州区全面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制工作的第三年,区财政局在总结往年经验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在疫情特殊时期内利用网络、电联等方法积极组织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做好此项工作。

一是讲究方法,总结经验。按照内控规范的要求,通过查看往年度内控报表、走访调研,对区各单位现有的内控工作相关情况进行摸底。2019年7月的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人员培训会议中,对内控报告如何填报进行了培训,并对辖区内大中小各类单位进行多次实地走访调研,了解内控实施情况的困惑,深入剖析执行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听取他们意见和建议,为下一步工作推进奠定基础。

二是加强督查,完善方法。按照科学、民主、规范、严谨的原则,区财政局要求区各单位结合各单位实际,加强包括内控组织建设、机制建设、制度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在内的单位层面建设。另外,加大对各单位各项内控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的检查指导,融合审计纪检力量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形成联控合力,对本地区、本部门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和评价结果进行监督检查,对工作进度迟缓、改进措施不到位的单位,督促其整改;对内部控制建设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协调解决。

由于工作落实到位,责任到人,鄞州区行政事业单位内控报告编报工作进展顺利。区各单位内控意识有明显提高,在内控的建立与实施过程中,紧密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以问题为导向,坚持全面性、重要性、制衡性、适应性的原则,初步建立了一系列内控制度,推动内控工作进一步发展,有效地规范了权力的运行,预防了廉政风险,进一步提高了单位内部管理水平。

鄞州区编辑发放“会计常见问题解答”手册

为更好地服务广大会计人员,鄞州区财政局会计科根据现时会计人员办事情况,对相关会计资讯进行了汇编,主要针对一些常见问题。

从实际出发,实效出发,热点出发,从四方面常见问题入手进行梳理和编辑。首先展示3个热点问题,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到期是否还要换证?会计证取消了,是否还要继续教育?如何登记及变更会计人员信息?围绕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展开,告诉会计人员会计证没有了,不等于会计没了规范,没了管理,会计人员依然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并接受当地财政部门的监督和检查。其次告知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形式有网络、面授及其他,公布继续教育报名入口网址,并对如何补学以前年度继续教育及抵免相关学时的形式进行了指导。再次对会计人员职称问题进行了明确:评审是不能取得会计初级职称了,一律以考代评,高级以上是考评结合。并对如何申领会计职称证书,如何领取考试报名发票,什么时候打印准考证等系列问题给了明晰的答案。最后对涉及行政许可的代理记账方面进行了告知,代理记账的申请办法,年度报备方法进行了详细的文字描述。

下步,我局将依托QQ群、微信群、财政局外网、培训学校、大型企业、高校等媒介做好宣传工作,尽可能让每位会计人员及时获取信息,让会计管理工作走向更高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