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建设全国一流人才强区创新强区,鄞州区委通过这份重磅决定

发布日期:2020-07-28 15:2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科技局

  7月24日,区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宁波市鄞州区委关于打造“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高水平建设全国一流人才强区创新强区的决定》。

  鄞州将着眼在宁波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中当标兵、攀新高,加快构建以高端人才为种苗、创新企业为森林、有效市场为活水、营商环境为阳光、实体经济为沃土,人才链、企业链、创新链、产业链、金融链、服务链互促互融互生的“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成为创新资源高水平集聚、创新成果高质量转化、创新要素高效率协同、创新生态高品质呈现的全国一流人才强区创新强区,为“两高四好”示范区建设提供关键支撑。

  打造“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高水平建设全国一流人才强区创新强区,是鄞州扛起新一轮省市新目标新定位的责任担当,是鄞州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战略机遇的重大举措,也是鄞州引领新一轮区域竞争的必由之路。《决定》围绕在宁波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中当标兵、攀新高的新定位,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人才强区、创新强区为首位战略和栽树工程,以人才创新、科技创新、体系创新、集成创新为重要抓手,以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工作主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系统构建“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全面增强发展活力、创新能力、内生动力、聚合引力,为当标兵、攀新高、建设“两高四好”示范区提供不竭动能。

  《决定》表示,到2025年,初步建成创新综合实力全国领先、特色领域创新示范领跑、“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支撑坚强有力的人才强区科技强区,实现全国百强区科技创新指数、全省科技创新指数、全省人才竞争力指数“前三位”,科技型企业数、高新技术企业数、国家和省单项冠军企业数、市级以上创新人才及团队数“四倍增”,R&D经费支出、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企业技术研究院、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亩均税收“五提升”。到2035年,高水平全面建成人才强区创新强区,涌现一批具有国内外领先水平的高端人才、优质企业、科研成果、拳头产品、特色产业,创新对经济、社会、民生等领域的支撑力和贡献率大幅提升,人才层次、科技实力、创新能力等指数指标跻身全国一流强区最前列。

  《决定》强调,鄞州将坚持人才第一资源,加快招揽顶尖型人才、培育壮大企业家人才、精准引育产业类人才、广泛汇聚新青年人才,建设高端人才区域中心;坚持路径模式创新,高标准建设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高水平建设宁波城南智创大走廊、高起点建设宁波南部青创中心、高质量打造产城创新综合体,打造创业创新策源高地;坚持关键环节突破,做大做强研发主体、建专建精科研平台、攻关攻坚关键领域,增强科技研发创新能力;坚持市场需求导向,打造先进制造业单项冠军标杆区、标志性优势产业链引领区、信息化数字化赋能先行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样板区,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实力;坚持开放协同创新,提升全领域开放创新水平、全方位协同创新水平、军民融合创新水平,提高要素资源配置效率;坚持体制机制创新,完善区域创新领导、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引导扶持、人才活力激发、双创服务提效、创新氛围营造等机制,营造最优创新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