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小微企业创新园 打造产业集聚新高地

发布日期:2020-07-28 10:4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鄞州日报

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的活力源泉,更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基。破解发展桎梏,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小微企业是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为小微企业筑巢、暖巢,小微企业园承载着助推小微企业破茧成蝶的阳光雨露。新形势下,鄞州把小微企业园建设作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在土地等资源要素制约下“起舞”,再植产业集聚新优势,一座座小微企业园发动引擎,为小微企业发展赋能。在鄞州,小微园不是简单的“工厂集聚”,而是创业创新的热土、转型升级的“阵地”,充满希望的“梦工厂”。

要素资源叠加

开辟动能转换的新阵地

小企业、大集聚,是鄞州经济的一大特色。从服装纺织到五金家电,一群活力无限的小微企业,撑起了一个个特色鲜明的块状经济。据统计,目前全区拥有各类企业1.2万余家,仅1068家是规上工业企业,余下的几乎都是中小微企业。

小而活的小微企业,所面临的发展困境也不容忽视。与大中型企业相比,小微企业势单力薄,获取资源的能力弱、信息缺、机会少。而不少小微企业产业层次不高、转型升级不快、粗放经营的问题逐渐显现,让人才引进、融资、品牌创建等难上加难,陷入恶性循环。

腾笼换鸟,方可凤凰涅槃。去年开始,鄞州启动小微企业园建设,将其作为解“小微”发展之难、促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阵地。

鄞州高度重视小微企业园建设,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动小微园建设方案,将小微园建设工作纳入区委“三个年”活动“七大行动计划”予以重点推进。为制定小微企业园政策,建立完善小微企业园建设体制机制,在全省小微园建设提升大会后,鄞州迅速研究省市相关政策文件,先后赴宁海、奉化、慈溪等市内先进地区学习考察小微园建设工作经验。

紧接着,区领导带队赶赴佛山市顺德区、南海区进行交流学习,学习“先进生”对低效工业用地、老旧村级工业园区的提升改造,交流工作举措、政策创新突破等,集思广益、拓宽思路。

去年3月,我区出台《关于加快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鄞州区工业地产发展管理办法》。今年,又出台《关于印发鄞州区小微企业园建设管理若干意见(试行)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小微园产业类别、投资强度、亩均产值、亩均税收、企业规模、环保安全、企业能耗、履约退出等目标要求,同时加大政策引导扶持力度,加强全区小微企业园规划引导、质量管控和产业布局。

搭起小微企业园建设的“四梁八柱”,鄞州在高标准谋划的基础上急蹄步稳。区经信局会同鄞工集团,对列入小微园建设计划的项目地块逐一走访勘察,并与属地镇(街)深入对接,就小微园建设的规划布局、产业定位、政策导向、要素保障、推进机制等方面进行指导服务,以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小微企业发展生态系统为目标,在园区产业功能布局、建设标准、招商定位上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集聚。

小微企业园规划布局必须科学合理,要有明确集中的、达到一定规模的物理空间;产业定位必须明确、集聚效应要明显,产业集聚度原则上要求在70%以上,主导产业力求精准,包括新兴产业集群,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园区运营方应摆脱老旧传统的“二房东”模式,园区的基础设施投入、环保安全生产制度建设、服务内容绩效等都将作为考评的重要依据……鄞州将小微企业园建设工作不断落实落细。

“我区每一家小微企业园都按照省三星级以上标准谋划建设。小微企业园并不是简单的工厂集聚,也不是低散乱企业的搬家堆砌,而是为企业提供转型升级、合力发展的‘摇篮’,力争达到1+1>2的效果。”区经信局局长严岩平直言。

链动彰显活力

一个园区就是一个产业生态圈

近日,位于汇聚产业园的浙江合塑控股有限公司负责人正忙于考察新生产项目。他表示,企业入驻汇聚产业小微园后,享受到了租金优惠、税收补贴等利好,园区的“保姆式”服务更让企业静下心来搞研发,目前企业的木塑新材料产品在贵州已占据主要市场。“我们的主要业务是研发生产木塑新材料,所以在塑料粒子原材料方面有渠道优势,在做好主业的基础上,我们利用资源拓宽市场。”

在鄞州,像“合塑控股”这样受益于小微企业园发展的企业超过2000家。一批批拔地而起的小微企业园,成为高成长性、高科技小微企业茁壮成长的摇篮。去年,鄞州分两批挖掘区内已建成且具有一定规模的小微企业园20个,获省小微园办发文认定,总占地面积758亩,建筑面积118万平方米,集聚小微企业2003家。

依据自身特色产业优势,对各类小微企业实现精准扶持、产业集聚,全区小微园各具特色、各出奇招,为转型中的鄞州小微企业搭建了向上生长的平台。

专注研制半导体激光器芯片的宁波元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现已进入小批量出货阶段,预计年底实现批量生产;7月底,宁波芯速联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将实现量产,8月,二期设备马不停蹄进场,这家主攻光通讯芯片的企业今年预计产值达4000万元……集聚在宁波微电子创新产业园中的集成电路“尖兵”纷纷向产出冲刺。依托于小微企业园的集聚效应,“元芯”与“芯速联”还将强强联合、打包销售,为产业链生态的完善加码。

“集成电路产业是人才聚集型产业,我们在人才引进、金融服务等方面下了不少苦功。”宁波微电子创新产业园负责人说。园区目前已拥有国家级专业人才9名,吸引海外高端专业人才十余名,培育市3315创业团队4支,鄞州区精英引领团队6支。

围绕主导产业“布巢”“筑巢”,凤凰自然来。鄞州不仅有宁波微电子创新产业园这样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桥头堡”,也有云裳谷时尚纺织产业园,将纺织服装产业的研发、供应链资源、客户资源等共享,为纺织服装产业集群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设计创意、技术研发、营销管理、金融支持、风险投资等服务。

这些平台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在技术、人才、产业链等多个维度为小微企业构筑了发展“摇篮”。如,疫情期间,“云裳谷”为50余家入驻企业减免一个月房租,共计减免100多万元。企业复工复产后,“云裳谷”又积极转产民用隔离服和民用口罩,承担制定应急民用隔离服工艺标准,审核通过后及时与其他纺织服装企业共享。

宁波微电子创新产业园调动核心企业康强电子、尚进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优势资源设备30多台,引进北大微电子研究院,为小微企业提供技术服务支撑,园区在集聚各类服务机构30多家之余,还先后投入800余万元建立了集成电路装备、封装公共服务平台,去年服务小微企业100余次。

值得一提的是,汇聚产业园、云裳谷时尚纺织产业园、鄞州区大学生(青年)创业小微园的依托,均为国家级双创支撑平台。

今年,我区共安排21个新建及改扩建小微企业园项目,其中新建9个,续建12个,总占地面积2112亩,预计总建筑面积约25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00亿元。“目前6个项目已部分投产,10个新建续建的园区建设有序推进中,其余项目也进入前期谋划、设计方案完善中。”区经信局负责人表示。

为发展所需做加法 全域治理提升工业集聚区能级

为小微企业园选拔“优质火种”,鄞州扎紧准入关,坚决摒弃新瓶装旧酒,从源头保证入园企业的质地品相。在对高标准小微企业园做“加法”的同时,也对低水平小微企业做“减法”。近年来,鄞州坚持整治和淘汰落后低效产能,将小微企业园建设与全域治理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工业集聚区能级。

去年,鄞州开展全区“两小”企业排摸,共完成“两小”企业排摸24311家,并逐家进行产业分析,厘清哪些是要倒逼淘汰的,哪些是符合鄞州区产业导向及产业链中关键领域的,为建设特色产业园打好基础。

同时,进一步按照“多规合一”的要求,开展了新一轮工业用地规划编制,谋划了“6+4+8+X”的工业集聚区空间布局,即一级重点发展线内6个工业集聚区、二级优化提升线内4个未来工业社区和8个镇级产业创新园,以及小微园和零星保留工业地块。

探索工业土地治理的各种模式,鄞州在先行先试的基础上初步总结出了“鄞州路径十二法”。如工业地产模式开发。包括位于鄞州经济开发区的万洋(鄞州)众创城项目,主导产业为高端汽配和新材料生产业。位于姜山镇的联东U谷(鄞州)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主导产业为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产业。

还有龙头企业自主改造。如云裳谷时尚纺织产业园项目,由斐戈集团在旧厂房基础上,改建为小微企业园,通过聚集纺织服装产业链,实现资源有效整合,以及产业基金引导赋能。如E舟智慧产业园项目,由一舟股份与鄞工集团共同组建规模不少于1亿元的基金,来支持智慧产业园创业生态集聚和企业发展。

破立并举,百花齐放。既要弥补土地瓶颈的制约,又要满足创新发展的需求,鄞州小微园被赋予重任——助推小微企业朝着小而精、小而新、小而强的方向发展。为助力小微企业“轻装快跑”,我区打出提质增效“组合拳”,建设小微企业园发力精准服务。去年以来,我区共获得市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专项资金1.15亿元,占全市“双创”资金总额的19.2%,惠及企业1100余家。其中,优秀创业创新项目落地奖励5956万元,奖励资金在全市排名第一。

“为我区小微企业发展争取更多红利,还要强化基地培育提升创业创新发展空间。”区经信局负责人介绍。

接下来,我区将继续加大力度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结合工业土地全域治理,谋划建设一批特色产业创新园,打造未来产业新空间。积极引导部分企业利用现有低效厂房,转型建设小微企业园,实现低效空间再开发利用。做好产业布局规划研究,将我区着力打造的“154”产业集群落地落细,实现产业与空间的有效对接。注重量质并举,在增加小微园数量的同时,通过绩效评价、星级评定、政策引导等举措不断提升小微园发展质量。

记者手记

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的活跃度,被视为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达程度的市场表现,但小微企业的成长之痛,也是各地亟待破解的难题。对鄞州而言,小微企业这个群体更不可小觑。鄞州经济新旧动能的加速转换,必须借助于一大批小微企业的提质增效。小微企业园,正是破“小微”发展之难的重要平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阵地。守护小微企业中的“优质火种”,就是培育明天的独角兽企业。为企业助阵,为改革助威,为发展助力,期待更多小微园破土而出,更多小微企业转型提升,更多蝶变绽放在鄞州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