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区聚焦金融“四链”构建农村金融生态体系

发布日期:2020-07-28 09:1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金融办

  该区聚焦金融“四链”,推进农业生产、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满足多样化“三农”金融需求,今年以来,城乡小额保证保险贷款余额6.59亿元,涉农贷款余额达465.3亿元。一是扩大机构供给链。瞄准农村商业银行、农信社、村镇银行等机构作为农村金融服务的主力军特征,支持商业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下沉重心,增设农村服务网点。今年以来,已新增网点10余家,累计村社网点达2300余家。二是创新产品服务链。拓展三农融资渠道,银行机构推出渔业贷、便民服务车等特色产品与服务,并开辟春耕备耕信贷绿色通道,加快贷款资金发放。健全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体系,有效发挥“保险+期货”规避价格风险和保障农民种地收益作用,今年以来,已为2909户农户提供60.4亿元保障额度。三是强化政策协同链。以财政贴息、风险补偿等形式,加大支持力度,引导政策性担保机构对所有“三农”主体,一律免收保证金和担保费。疫情以来,“三农”在保余额达420万,免收保证金42万元,减免转贷费用25.7万元。四是畅通信息共享链。加快农村信用平台建设,发挥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合力,整合农村基础信用信息,银行信息采集系统已累计新建农户信用档案6000余户。实现最大限度减少金融机构与三农市场主体之间信息不对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