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隘司法所“三个一”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发布日期:2020-07-24 14:4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邱隘司法所

为进一步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邱隘司法所在立足本职的基础上,紧紧围绕中心大局,找准切入点,努力将自身业务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与时俱进把法治融入文明创建的方方面面,以一线志愿、一起普法、一站调解,“三个一”模式,多管齐下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司法力量。

一、一线志愿,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邱隘司法所全员出动,认领人民路为责任地,顶着炎炎烈日定期“扫街”,定期在路上拾捡烟头、果皮等;协助、劝导沿街商铺做好门前“三包”,规范汽车、电瓶车等有序停放,同时化身“啄木鸟”,随手拍、随手改、随手做志愿。

二、一起普法,全力营造文明和谐氛围。充分发挥普法志愿者队伍作用,向沿街店铺发放、解读垃圾分类等相关法律法规200余份;细细讲述文明城市创建的相关知识,让群众了解、熟悉、支持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形成人人参与文明创建、人人共享创建成果的生动局面。

三、一站调解,联动化解系列矛盾纠纷。加大与综治、信访、派出所等部门联动,以一站式联合调解,精准分类矛盾纠纷,筑牢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在深化周二夜学夜调、周四法律门诊特调基础上,丰富“老班长”调解样本,积极探索“律师+调解员+志愿者”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新模式,力求将矛盾纠纷依法依规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