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贷款总额逾3000万元,科技金融滋润鄞创孵化器企业

发布日期:2020-07-23 17:3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科技局

  昨天,宝略科技(浙江)有限公司总经理正忙于安排一场招聘面试,“目前我们依托大数据、5G技术,开发了多款新产品,研发人员进入招兵买马阶段。”提高自主创新研发实力,离不开真金白银投入。今年,“宝略科技”在鄞创孵化器牵线搭桥下成功获得500万元科技贷款,为企业在新基建、城市大脑等领域开拓提供“及时雨”。

  鄞创孵化器里有不少像“宝略科技”这样的企业享受到了科技贷款的助力。据园区统计,今年上半年,鄞创孵化器企业获得科技贷款总计21笔,金额达313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7%,获得科技贷款的企业比去年上半年增加12家。

  科技企业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研发创新与运营,但大多科技企业轻资产、重科技,贷款抵押物是一道“槛”,较小授信额度又无法满足企业需求。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特殊资金需求,鄞创孵化器积极发挥科技金融服务平台作用,不断加强与杭州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宁波银行及担保机构沟通交流及业务对接,为企业“输血”。

  在科技金融滋润下,园区企业拔节生长。鄞创孵化器负责人介绍,根据126家鄞创孵化器在孵企业统计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在孵企业实现产值3.65亿元、拥有从业人员3322人、实现研发投入0.49亿元,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72%、88%、49%,发展势头强劲。

  “鄞创孵化器中的企业涉及新材料、新能源、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科技加金融,是我们园区一直以来打通创新‘血脉’的重要方法。”该负责人表示。目前,鄞创孵化器已形成了以“科技信贷+天使投资+区域性资本市场挂牌”为主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为高成长性的科技“雏鹰”企业一飞冲天提供输血式金融服务。

  去年,鄞创孵化器新增31家首次获得科技贷款的孵化企业,总额达4340万元。累计已有131家企业获得1.68亿元科技贷款支持,并涌现出不少资本圈中的“明星”企业。如“欧依安盾”“鼎壹”获得740万元天使投资,另有2家企业被关联公司并购,还新增2家孵化企业成功挂牌宁波股权交易中心,至此已累计67家企业在“甬股交”挂牌,全区挂牌企业中每7家就有1家出自鄞创孵化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