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建设监察大队三措并举致力化解现阶段执法难点

发布日期:2020-07-22 12:4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住建局(人防办)

今年“3·7泉州佳欣酒店坍塌事故”发生以来,社会公众、新闻媒体对违规家庭装修关注程度显著增强,对房屋安全使用问题高度关切。区建设监察大队作为鄞州区住建领域行政执法部门,对违规家装乱象一直保持“零容忍”高压态势,攻坚拔寨、重拳出击整治违规家装乱象。

当前,我区家装领域违规行为主要集中在破坏房屋承重及主体结构、以群租目的进行装修分隔等方面。部分案件整治难度大、整改成本高,常易引发执法人员与业主之间、业主相互之间的激烈对抗与冲突,这给我们的行政监管及执法工作带来不小的难度与挑战。

为有效应对上述矛盾与问题,区建设监察大队三措并举,致力化解现阶段执法难点:一是硬件配备。今年起全面推行住建执法全过程记录,新配备的执法记录仪通过后台远程监控系统实现了数据信息实时上传、留存,大大助力证据采集工作;二是智能数据。通过手机执法讯息、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的运用,有效规范了执法全流程。尤其是执法讯息的运用,对违法当事人的震慑力大大增强;三是借力助力、联合执法。对部分涉及职能重叠交叉或者需要属地镇街、辖区派出所作执法保障的违规案件,从今年起我们多次联合属地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以及属地派出所,对当事人采取联合执法行动,各司其职,从严从快整治违法违规装修行为。

百姓事无小事、安全无小事。下步,区建设监察大队将持续做好鄞州区违规家庭装修领域执法兜底工作,与区房屋安全管理中心一道,共同致力于保障区内房屋使用安全。

 

2020年7月22日

宁波市鄞州区建设监察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