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会计信息2020年第一期

发布日期:2020-07-21 07:4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财政局

行政事业单位内控编报工作启动

根据财政部《关于开展2019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的通知》,为全面掌握我区各行政事业单位2019年度内部控制建立与实施情况,深入推进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工作,2月1日起启动此项工作。

一、内控报告编报方式及要求:(一)继续采用单机版方式编报。(二)在财政部网站会计司频道相关栏目下载填报软件。

二、报送时间:宁波市各县市(区)财政局及市级各部门于2020年6月30日前完成所属地区内控报告的审核及汇总,并报送本地纸质版和电子版。鄞州区所属行政事业单位在6月15日前报区财政局会计科。

宁波市注协助力事务所渡难关

为助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响应政府“过紧日子”和减税降费政策,大力支持会计师事务所共渡难关,经市注协第五届常务理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决定免收市本级协会会计师事务所单位会员和执业注册会计师个人会员会费,并发文指导疫情期间本市事务所工作。强调事务所在提高政治站位、确保顺利复工、服务经济等各项工作中不忘初心,勇于面对逆境,创造佳绩。

疫情当下,服务至上

开春以来,疫情持续,但会计管理工作不能停滞。按上级部署,鄞州区财政局会计科认真听取上级管理部门的指导意见,积极开展代理记账年检报备、2019年内控填报工作以及2020年度全国会计专业中高级考试报名等工作,多措并举,服务好企业,服务好会计人员是我们工作的宗旨,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全科同志认真学习业务知识,深刻研究文件精神,对有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梳理,以防电话咨询时措手不及。二、利用发文、网络、电话等方式通知文件精神,让各单位各部门各位会计人员都能获得通知。三、对个别网络报名确实有“疑难杂症”者,在做好防护措施的情况下由本人预约来局里电脑进行面对面的指导,确保报名报备成功。四、对于工作时段以外的来电,我们通过来电显示在第二天一一给予回复。

2020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初级资格考试日期推迟原定于2020年5月举行的初级会计师考试,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根据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经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研究决定,2020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初级资格考试推迟举行,具体考试日期和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即将网报

一年一度的全国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将于2020年4月1-30日(每天8:00-20:00,4月4-6日清明节假期除外)。通过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简称中注协)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报名。报名分为注册并填写报名信息、资格审核和交费三个环节。

报名的相关注意点提醒如下:一、无法上传照片的报名人员可在报名期间持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报名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简称省级注协)指定地点(详见网报系统中有关各省报名信息)进行现场采集。二、符合综合阶段考试报名条件,但不能进行报名的人员,可向报名所在省级注协查询办理。三、首次报名人员的学历信息认证,原则上由网报系统根据身份证件信息链接“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进行。持国(境)外学历的报名人员(含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持有人)填报的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认证书编号,由中注协、省级注协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进行认证。四、持非居民身份证(如军官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或者以军校毕业学历、会计或者相关专业中级以上技术职称作为报名条件的首次报名人员,或者网报系统无法认证学历的首次报名人员,应当按要求上传有效身份证件、毕业证书或职称证书等相关材料的扫描件,或者到报名所在省级注协指定地点进行审核。五、非应届毕业生千万别去报,报了也是通不过的。六、报名人员(不含应届毕业生)完成交费手续后,可在网报系统查询个人报名状态;应届毕业生报名人员于8月17日后可登录网报系统查询个人报名状态。七、考生应当于9月15-30日、10月9-10日(每天8:00-20:00),登录网报系统下载打印准考证。

财政部严肃处理考试违规违纪人员

财政部公布《关于2019年度中高级会计资格考试严重和特别严重违纪违规人员名单及处理结果的公告》,44名中高级考生成绩作废,违纪违规行为计入诚信档案!其中,31名考生严重违纪违规,成绩作废,被记入考试诚信档案,记录期限为5年;13名特别严重,违纪违规行为长期记录。

此事希望能给广大考生敲响警钟。考不过还可以重新考,而一旦违纪违规,记录到考试诚信档案,事情就大了,得不偿失。一定要公平考试、诚信考试,少给自己惹麻烦,少往自己身上搞污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