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火司法所多点突破促进矛盾纠纷“闭环式”调处化解

发布日期:2020-07-21 15:0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潘火司法所

潘火司法所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积极发挥人民调解职能优势,有效构建“平台”、“流程”、“业务”闭环工作模式,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内部、解决在基层、调处在萌芽,全力维护街道和谐稳定。

一是构建“平台闭环”,延伸工作触角“源头”化解。切实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着力打造以街道调委会为核心,联动相关职能部门调解中坚力量,在社区、商会、部分企业建立调委会,主动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区域覆盖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紧紧依托社区网格员、专兼职人民调解员的力量,不断加大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尽可能将矛盾纠纷排查在第一时间,消除在萌芽状态。 目前,潘火街道共成立各级调委会21个,其中街道级调委会1个,社区级调委会16个,企业调委会3个,商会调委会1个。2020年上半年各级调委会共调处化解矛盾纠纷118起。

二是推进“流程闭环”,启动纠纷预警“吹哨”机制。加强对于重点时期重点矛盾排查预警,做好提前分析研判;对于突发事件,及时启动“联动联调”工作机制,疑难重大矛盾纠纷第一时间组织力量赶赴现场,掌握第一手工作资料,采取有力措施、控制事态发展,防止矛盾纠纷升级。对于双方当事人有初步调解意向的,及时引导进入调解程序,促进矛盾纠纷化早化小;对于矛盾纠纷双方当事人无法达成调解合意的,指导做好证据材料收集、仲裁起诉资料准备工作,及时引导进入仲裁诉讼途径;因经济困难无力聘请律师,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及时启动法律援助审批主办责任制,并将案件上报局法援科。

三是打造“业务闭环”,畅通部门配合“作战”模式。联动社区、综治、司法、派出所、劳动等部门,将各方资源进行有机整合,发挥调解合力,打破部门间各自为政、封闭操作的工作堡垒,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联动运转,进一步提高调解效率,降低维权成本。涉及劳动纠纷、治安纠纷调解案件的,主动对接相关部门,由其派员参与调解过程,对相关事件定性或法律法规做好解释说明,促进案件更加高效快速调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