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个!宁波市眼科医院“干眼诊疗中心”启用

发布日期:2020-07-20 12:4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卫生健康局

  7月18日,宁波首个“干眼诊疗中心”——宁波市眼科医院干眼诊疗中心启用。中心除了拥有经验丰富的专家,还有不少在宁波首次亮相的诊疗干眼的新设备、新技术,可以一站式帮患者解决干眼问题。亚洲干眼学会主席刘祖国,中山眼科中心副院长袁进,浙二眼科中心角膜病专科主任晋秀明,鄞州区卫生健康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朱宇出席启动仪式。

  陈蔚院长致欢迎词。他表示,宁波市眼科医院将致力打造成为集科研、临床、教学为一体的高质量干眼中心,为甬城及周边地区就诊者提供优质的服务。

  鄞州区卫生健康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朱宇对宁波市眼科医院干眼诊疗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干眼诊疗中心一方面要开展干眼发病机制及原理的基础研究,一方面要针对疑难性、致盲性干眼开展科研及临床研究,要一站式为患者解决干眼问题,为宁波市干眼病患者带来福音。同时他也希望宁波市眼科医院继续对标“国考”标准,力争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眼科专科医院。

  亚洲干眼学会主席刘祖国代表亚洲干眼学会、海医会眼表及泪液疾病学组、中国医师学会眼科学会分会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近年来我国干眼领域发展迅猛,无论基本概念、发病机制、诊断技术,还是治疗方法,都取得长足进展,在此期间,引进和创新了很多新的治疗技术,并快速应用于临床。宁波市眼科医院的发展非常迅速,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为我国干眼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如今,低头族越来越多,长时间看手机带来的最大“副作用”就是干眼。宁波市眼科医院院长陈蔚介绍,近年来干眼症的发病率连年上升,干眼已经成为眼科门诊第一大常见病,干眼症在人群中的发病率高达 20-30%,就诊人群庞大。在干眼患者中,有一半以上是因为过度使用视频终端(即电脑、平板、手机等)引起的。据统计,在每天使用手机超过4小时的人群中,有一半左右都有干眼症。此外,老年人也是干眼的高发群体,年龄超过65岁的人群中约有75%患有干眼。

  干眼症的表现多种多样,一般表现为眼睛干涩、疲倦、眼痒、刺痛、怕风、畏光等不适感,严重时可导致无法正常看东西,严重影响到生活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