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微报2020.7.15

发布日期:2020-07-17 17:0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大数据中心

  1、今年我国夏粮已经收获并实现丰收。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4281万吨(2856亿斤),比2019年增加120.8万吨(24.2亿斤),创历史新高。夏粮产量占全国粮食年产量的比重约20%-25%,秋粮则占75%左右,因此我国粮食产量的大部分来源于秋粮,秋粮收获状况对我国全年粮食能否丰收具有决定性的影响。从目前情况看,南方稻谷主产区正在遭受严重的洪涝灾害,对秋粮生产可能造成明显的影响。

  2、中国与西方关系日益紧张,结束了中国基金公司出海的“黄金时代”。几家曾于2015年和2016年在欧洲和美国设立办事处或推出基金产品的中国公司,都在暂停扩张或缩减规模。如资产规模达1210亿美元的基金管理公司嘉实国际解散了其国际销售团队,广发基金管理公司本月也放弃了英国牌照,这两家都是首批在伦敦开展业务的中国基金公司。这些变化显示,中国参与全球化的进程正在出现转折。

  3、摩根大通、花旗集团和富国银行表示,由于消费者和企业开始拖欠贷款,这几家公司总计拨备了280亿美元以覆盖损失,第二季度利润因此受到很大冲击。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拨备规模较今年第一季度大幅增加,表明这些银行对疫情所引发经济冲击的持续时间和严重程度的假设发生了变化,意味着新冠疫情所引发经济衰退的最糟糕时刻尚未到来。

  4、据央行7月15日公告,当日开展了4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中标利率仍为2.95%,为连续第三个月保持不变。有关量的方面,本月到期的MLF是4000亿元(其中7月15日有2000亿元到期),还有2977亿TMLF本月到期,反映出央行在货币政策上更加适度。由央行的操作来看,货币政策更加倾向于“适度”,货币宽松和利率调降的节奏都将放缓。

  5、当地时间7月1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有关香港的法案,使法案正式成为美国法律。法案授权美国行政当局对中国某些人士和金融机构进行指定并实施包括禁止财产交易在内的制裁措施。对被指定的外国人士的制裁包括非强制性制裁和强制性制裁;对被指定的外国金融机构的制裁措施,包括初始制裁和扩展制裁。该法案的有效性直至2047年7月1日,且可以延长。

  6、海南自贸区发展刚刚吹响了政策冲锋号,但处于地缘政治激荡不安、中国走向“内循环”的时候,海南自贸区未来选择何种发展路径、发展模式,无疑是一个不能回避,且需要谨慎选择的重大问题。在参考国际国内多种模式的基础上,海南需要结合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区位特点,精心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