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波在检查指导防汛工作时强调:时刻绷紧安全之弦 确保防汛万无一失

发布日期:2020-07-10 11:2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鄞州日报

昨天,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兆波赴横溪、首南、钟公庙等地检查指导防汛工作。他强调,做好防汛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时刻绷紧安全之弦,立足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切实做到科学预报、系统预防、有效防灾、精准减灾,确保防汛万无一失,为全区发展大局筑牢安全保障。

横溪水库是全区3座中型水库之一,以防洪、供水为主。走到水库大坝上,王兆波察看水库库容和水位情况,并向相关负责人了解防汛值班、水位监测、预泄等有关工作开展情况。入梅以来至7月7日,横溪水库已泄洪560万立方米,目前还在预泄过程中。王兆波强调,水库安全运行是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近期我区降雨频繁集中,防汛形势严峻,水库管理单位要加强值班值守,做好水库日常巡查检查和水位监测,密切关注水位、水情的变化,及时发现、及时预警、及时处置隐患,确保安全度汛、平稳度汛。  

离开横溪水库,王兆波直奔横溪镇金峨新村。在这次降雨中,金峨新村靠近金峨溪侧出现了局部坍塌。王兆波实地察看坍塌情况,听取相关负责人关于人员转移、坍塌点位整治推进等情况的汇报。王兆波指出,汛期雨期引发崩塌、滑坡、泥石流等突发性地质灾害可能性较大,要强化责任,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隐患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快地质灾害点位整治工作,抓紧坍塌点位治理,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周边居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位于首南街道的九曲河三线贯通项目于2018年启动建设,分5个标段推进,预计将于2021年全部完工。该工程实施后,与下游配套的铜盆浦闸、泵等水利设施一起承担着鄞州新城区段的涝水外排任务,为区域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根本保障。实地察看该项目后,王兆波指出,项目建设要坚持高标准,不仅要实现“水安全”目标,也要满足美观、文化等其他功能需求,叠加发挥好水环境、水景观、水文化的综合作用。  

位于钟公庙街道的庙堰碶是一座中型泵站。该泵站土建工程于2019年12月完工,工程泵组和机电设备也于今年5月底完成安装调试,并且具备汛期应急开泵条件,目前已提前发挥防洪排涝效益。在察看泵站设施设备、听取泵站管理运行后,王兆波叮嘱排水工作人员要高度警惕强降雨,按照“早部署、早落实、早准备”的工作要求,严格做好设施设备检修、物资储备等工作,确保科学排水、安全排水。  

检查中,王兆波强调,防汛工作是关乎民生的大事。各级各部门要把防汛防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体系机制,确保各项防汛责任和各项防汛措施落实到位;要着力强化防御措施,全面排查各类隐患,细化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确保信息渠道时刻畅通,真正做到科学防范,积极主动作为;要切实加强河域上下游安全排查、巡查,及时掌握雨情、水情,扎实做好防范工作,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牢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