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冲刺“六连冠”·烟头不落地 宁波更美丽|鄞州区举行“世界无烟日”广场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20-06-01 12:2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卫生健康局

5月31日,是第33个“世界无烟日”,为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倡导文明生活方式,进一步提高市民对吸烟危害的认识,一场以“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在鄞州区东部银泰城广场举办。



三位“烟头奶奶”上台,进述了控烟的酸甜苦辣

近段时间,鄞州区邱隘镇的“烟头奶奶”志愿服务队,频频登上各大媒体报道的头条,5月31日上午,以高云香、李秀定、吴桂凤三位老人为代表的“烟头奶奶”队伍上台,从自身经历说起,讲述了控烟的酸甜苦辣。

每周雷打不动的志愿行动,让她们从最初的3名志愿者,增加到了现在的74人队伍,4年4万个香烟头的捡拾,彰显了宁波的文明精神。

高云香奶奶说,通过一个个烟头的捡拾,她身体力行,让自家女婿从一个“烟迷”逐步戒烟,“现在啊,他的脸色也好了,既有利于自己,也对家人、朋友、同事的身体健康负责,不让大家被动吸‘二手烟’。”高云香说。


戒烟10年的禁烟积极分子,分享戒烟经历

而邱隘镇市民陈先生作为一名禁烟积极分子,在现场分享的戒烟经历,更是令在场人员印象深刻。

今年50岁的陈先生已经成功戒烟10年,他从25岁起开始吸烟,一直吸到了40岁。

“刚开始工作那会儿,总觉得吸烟能拉近同事、合作伙伴的距离,还觉得吸烟能缓解工作压力,但长此以往,我发现自己身体变差了,胸闷、头晕、动不动就感冒,连睡眠都不好,后来,我身边有个50多岁的朋友,因为长期吸烟患上肺癌去世了,这件事情完全改变了我,我正式决定要戒烟了……”

陈先生讲述着自己的戒烟过程,他说,戒烟说起来很容易,做起来的确非常难,身体也会极度不舒服。

烟瘾上来时,他就把几个烟头泡在烟灰缸里,强迫自己去闻,闻上3-5分钟,直到让自己反胃、恶心,如此反复,想要吸烟的念头就慢慢地没了。

后来,他从每天一包烟,减少到一天半包,接着减到了每天一支烟,最后完全戒掉。

陈先生的现身说法,让台下的观众深受触动。



多部门联合发出禁烟倡议,志愿者们在现场捡拾烟头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创新的控烟魔术表演,令人耳目一新。

鄞州区爱卫办、鄞州区卫健局、鄞州区文明办及“烟头奶奶”志愿服务队联合发出了“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的一份倡议,他们倡议,要共同参与爱国卫生运动,远离烟草危害,争当文明健康的宣传者、禁烟行动的监督者、不良习惯的劝导者,努力打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人居环境,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贡献力量。

现场议程结束后,一批“控烟志愿者”还和与会领导、嘉宾一起,在东部银泰城广场捡拾烟头,参与“烟头不落地”的志愿活动,成了当天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鄞州区开展了一系列禁烟控烟活动,共处罚123起,罚款金额28100元

公共场所不吸烟是现代文明的素质体现。记者了解到,为了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劝导更多人放下香烟,营造文明新风尚,鄞州区开展了一系列禁烟控烟活动。

鄞州卫健系统定期对全区2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戒烟门诊进行督导,进一步规范了戒烟工作;大力开展控烟知识宣传活动,全新设计宣传折页,累计投放2000余份;在“云平台”上线戒烟相关视频2部,累计点播2500多次;面向社区居民、学校的世界无烟日健康讲座、“大手拉小手”、“拒吸第一支烟”等活动50余场,禁烟控烟深入人心。自禁烟条例实施以来,鄞州区共实施违反禁烟处罚123起,罚款金额28100元,在全市名列前茅,禁烟执法经验在全市得到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