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往期回顾 > 改革攻坚 鄞探索 > 改革动态
我区加速推进国土绿化美化建设行动
发布日期: 2020-03-12 08:22 字号:[ ]

  “在2020年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中,我区计划完成3400亩;在‘森林宁波’建设行动中,我区计划完成森林抚育4000亩、藤本治理1500亩,完成珍贵树种培育5.5万珠。”这是记者3月11日从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获悉的“绿色鄞州”建设目标。
  鄞州区域面积120万亩,其中林地面积5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3.6%。近年来,我区坚持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整体推进,高度重视生态建设,力抓森林资源保护和绿化成果巩固,仅去年就完成山地造林450亩、森林抚育4500亩、藤本治理1500亩、平原绿化2300亩、林相优化250亩,新植珍贵树种8万株。
  为全面摸清资源家底,及时准确掌握资源变化状况,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扎实开展了林地年度变更调查以及2019年度森林资源年度监测工作,成果(数据库)已通过省级审查,2019年度全区森林覆盖率继续保持稳定,森林蓄积量稳中有升。
  我区还制定出台了《鄞州区高水平推进国土绿化美化行动计划(2019—2022年)》,多管齐下推进森林督查系列工作。开展“绿卫2019”专项执法行动,对违法违规改变林地用途、非法采伐的案件处置到位;激活商品林、种好绿化林、救好古树名木,不断巩固生态林业,其中,制定了古树名木“一树一策”保护修复方案,全年完成22株濒危古树修复保护工作;完成2018年度病死松树清理工作,共清理枯死松树3161株,松林清理面积2002亩,清理率达到100%。
  天童林场、亭溪岭、东钱湖等成为我区大力推进构建布局合理、覆盖城乡、功能强大的森林生态体系建设的缩影。多年来,我区立足区域森林资源优势,把珍贵彩色森林建设作为重要抓手,通过开展通道、水岸、古道、山头、茶园等彩化建设,让林相逐步从绿化走向“彩化”,为鄞州“增色添彩”,积极打造“两美浙江”建设的“鄞州样板”。
  鄞州湿地公园二期300余亩局长示范林,咸四村珍贵树种示范点,明州大道(鄞州段)景观工程绿化提升项目435亩,横溪镇横溪村林相优化200亩,7个“一村万树”示范村和67个推进村,4个国家级森林乡村……这样的“绿色坐标”,在“绿色鄞州”建设中随处可见。
  下一步,我区将围绕“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大力推进山地、坡地、城市、乡村、通道、沿海“六大森林”建设,高质量推进国土绿化美化工作,推动“绿色鄞州”建设不断向深度广度延伸,为鄞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生态保障。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