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会计信息2019年第四期

发布日期:2020-02-20 12:2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财政局

2019年高级会计师评审工作依据最新发布

  一年一度的高级会计师评审工作即将启动,最新的评审工作依据《浙江省高级会计师职务任职资格评价条件》将于2019年10月5日正式施行。和2013版的评价条件比照,最新的评价条件本着适应新时代的要求,从更加客观公正地评价高素质会计专业技术人员的能力和水平入手,根据本省的实际制定了本评价条件。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明确规定两类人员不得参评,一类是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人员),一类是已办理退休手续的人员。

  2、评审评价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原则,采用材料审核,量化赋分、评委会审议表决等方式。表现在量化赋分上更加凸显着公平公正的原则。

  3、明确评审通过后的证书统一颁发电子证书。

  4、明确了大专学历的评审不用走"破格"之道,但须符合会计师职务任职资格10年以上。

  5、明确担任其他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因岗位变动,须从事会计工作1年以上,并取得全国统一组织的高级会计师实务考试成绩合格证

    6、明确边远地区工作申报人员的论文。著作不受限制性要求。并对浙江省的边远地区进行了说明,包括了26个加快发展县和海岛县(区)。

  7、对一些评价条件中的词语或概念进行了特定解释。比如:"会计专业技术工作""全国500强企业""大中型企业分类标准""全省50强会计中介机构""会计类咨询专家"等。

2019年高级会计师评审工作正式开始

  一年一度的高级会计师评审工作正式开始,根据最新发布的浙江省高级会计师职务资格评价条件,浙江省高级会计师职务分为高级会计师和正高级会计师两类,关于两类人员的评审较往年有些新的变化,望参评者严格按通知精神准备材料,具体在以下几方面引起重视。

  一、量化标准。以《浙江省高级会计师职务任职资格量化标准(试行)》为准,自评分达到75分(含)以上,可以申报参评。正高级会计职务评审以《浙江省正高级会计师职务任职资格量化标准(试行)》为准,正高级明确规定实行材料评审与面试答辩相结合的形式,材料评审占比75%,面试答辩占比25%。

  二、材料截止时间,高级和正高级评审人员资历认定截止时间均为2019年12月31日;工作业绩与成果、著作论文等申报材料认定的截止时间均为2019年9月30日。

  三、单位评前公示,对于这个环节绝对不能马虎,要认真对待,评审人员把自己的评审综合表和个人业务工作总结在本单位内部网站或主要公开场所公示5个工作日,接受单位人员查阅。

  四、材料清单要求高,对于近3年《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证明》改由申报人员本人出具承诺说明;对于事业单位申报人员需填报《事业单位人员职称申报岗位信息表》。

  五、申报时间,高级会计师申报时间为2019年10月14日至28日;正高级会计师申报时间为2019年10月9日至23日。

  六、收费标准,根据省财政厅、省物价局的规定,高级职务评审费为280元/人,由申报人员在网上申报时缴纳。

鄞州行业支部参加党的主题教育活动

  鄞州区共有四个注册会计师行业党支部,10月22日,四个支部的书记参加了由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组织的活动,上午,党员们瞻仰了镇海革命烈士陵园,认真聆听了讲解员给党员展示英烈们的事迹,重温了入党的誓言。下午参观了宁波宁波帮博物馆,被优秀的宁波帮帮宁波的前辈故事感动。经过一天的教育,大家纷纷表示要沿着革命先烈们未走完的路走下去,向宁波帮的老前辈们学习不怕苦的创业精神,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家乡的经济腾飞作出行业应有的贡献。

鄞州区管理会计应用试点中期交流会成功召开

  2019年10月24日,鄞州区管理会计应用试点中期交流会在乐歌人体工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召开,宁波大学专家指导团队、乐歌公司代表、鄞州区财政局会计科相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对乐歌人体工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管理会计应用实施情况进行了中期交流,宁波大学专家指导团队负责人邱妘教授介绍了项目开展情况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乐歌公司财务总监朱伟介绍了管理会计应用试点对公司管理上的促进作用,双方对下一步的工作目标进行了商讨与完善。鄞州区财政局会计科科长周虹高度肯定了管理会计应用试点取得的成果,希望双方密切配合,再接再厉,明年总结形成管理会计应用案例,为管理会计在我区企事业单位的推广应用树立标杆和样板。

鄞州区局领导积极进会计事务所服务

  为贯彻落实省委三服务活动有关要求,进一步深化区委三进三服务活动,持续提升五夜六送工作水平,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困难和问题,不断推动“‘二次创业再出发、两高四好勇攀高迈上新台阶、收获新实效,10月21日下午,局财政局党组成员、调研员陈黎,党组成员、副调研员汪未阳一行积极进会计师事务所开展三服务活动。

  首先来到宁波国穗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详细介绍了事务所的人员结构,近几年来创业的成果,对本企业遇到的瓶颈问题进行了分析梳理,并向政府部门提出求助要求,希望提高中小企业税收、人才引进、企业培训等扶持力度。

  接着来到了位于鄞州南部商务区的宁波鄞州海跃会计师事务所。这是一所成立才一年的小事务所,但积极创业精神可嘉,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同样希望政府部门给予人才引进、税收优惠等支持。

  两位局领导仔细聆听了两家事务所的现状及意见,表示一定会把他们的愿望进行梳理,到时给出方案来助企业一臂之力。

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证明确规定可补换

  为进一步规范浙江省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补(换)发证书管理,提高对会计人员的服务水平,从2019年起由浙江省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全省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证书补(换)发材料汇总和初审,并按照要求将汇总材料报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

  一、证书补换发就结合最多跑一次工作要求,补换者可以直接登录浙江省会计之家,在会计专业资格证书补换栏目申请。

  二、证书证所需资料有具体规定:(一)2001年及以后在浙江省内取得证书的人员,补证无须提供材料,直接登录浙江会计之家就可以申请。(二)2001年以前在浙江省内取得证书的人员的补证人员需上传以下四种资料中的一种即可:1、电子证书。2、原证书的复印件或者扫描件。3、合格人员文件复印件电子版照片。4、合格人员登记表复印件电子版照片。

  三、证书证所需资料有具体规定:证书由于破损要换证的,可以申请,需登录浙江会计之家就可以。提供以下材料:(一)持证人需将原证书寄回,浙江省会计人员服务中心(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423号万里综合附楼404室)。(二)在会计专业资格证书补换申请页面上传原证书原件电子版照片,需至少包含封面、编号、内容等。

  四、补(换)证明确时间:申请人每年的3月1日,6月1日,9月1日,12月1日之前上报材料,超过规定时间下一批申请。

宁波市会计人员管理依然有法可依

  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取消了,但会计人员的管理依然有法可依,财政部门一直对会计人员的管理建设走在路上,经过反复调查研究决定,《宁波市会计人员管理实施办法》于2019年10月19日起试行。

  新办法共有18条,第一条至第八条着重提到了办法的依据,会计人员的九种工作岗位,会计人员从事工作应该符合的四个条件,会计人员应该具有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单位自主聘任的要求等。第九条至十三条着重规范了会计人员的信用。把个人信用分为ABCD四档,建立会计人员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建立信用纠错和修复制度,强化会计诚信教育。第十四条是实行会计人员信息登记制度。对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规定要进入宁波财政会计之窗进行个人信息登记。第十五条是对县级以上财政部门的监督工作进行了指导。第十六条至十八条对会计人员的自律组织和信息已登记但尚未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的要求及本办法的实施日期作了明确的规定。

鄞州区新增33名高级会计师

  经2019年省高级会计师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并投票表决,鄞州区上报的52名参评人员中有33名被评定为高级会计师职务,其中31名为企业单位会计,2名为事业单位会计。至今我区共有高级会计师241名,他们在各自的位上发挥着会计领头人物的作用,为鄞州的经济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