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个智慧治水平台在鄞上线

发布日期: 2020- 12- 07 15: 2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鄞州日报

“多亏这个平台,让我及时发现管道前端存在雨污混排问题,要在以前,我得向相关工作人员要管道分布图,再逐一排查,耗时费力不说,还很有可能发现不了问题。”日前,明楼街道治水工作人员李晔通过“鄞州智慧治水信息管理平台”,排查出了街道一条断头河的雨污混排问题。

让李晔事半功倍的治水“利器”——“鄞州智慧治水信息管理平台”已经试运行3个月,今天正式上线运行。记者在该平台上看到,鄞州区的影像地图以及分布在地图上的水面监控、水质监控、污染监控、实时水雨情、项目进展和排污口整治进展等信息一览无余。

智慧治水平台是我区充分利用现代地理信息、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在全市率先打造的一个区县(市)治水平台。鄞州区“五水共治”办副主任朱红雷介绍,该平台借助各涉水部门现有的“智慧宁波时空信息平台”、智慧城管平台、实时水雨情监测系统、宁波河道APP等平台,整合分散在各部门的河道基础信息、水质信息、水利工程信息、管网信息、地理位置信息等各类治水资源,通过网络连接全部定位到地图上,再从信息报送体系获取各项治水项目进展,形成“治水中枢”,实现一张图“零盲区”管理。同时,依托公安视频监控系统,梳理出涉水视频数据,并在一张图上进行标注,可随时调取有关河道、街区、企业的影像资料,建立可视化管控。除此之外,在日常巡河中,各级河长还可使用配套的移动终端对发现的问题现场上传,即时通知责任部门。

“除了治水数据全面共享、治水信息实时采集,这个平台还实现了治水业务实时监管、治水问题实时处置。”朱红雷说,“如河道污染问题,以往处置流程需要人工发现、上报再派遣等步骤,而通过智慧治水管理平台,发现问题后可直接派单到管养单位进行处理,即查即办,处置流程从3步缩减到1步,在平台上也能看到整改后的结果。”

下一步,鄞州区还将积极推动平台二期项目建设,增加无人机、无人船巡河和河道水质监控系统,并将数据整合到系统平台,努力走好走稳这条治水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