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审计模式,助力保障性住房管理规范化

发布日期:2020-12-31 15:5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审计局

近日,鄞州区审计局在区住建局经济责任审计时,针对公租房管理审计难点,采用“线上+线下”审计模式实现精准审计。线上充分利用审计大数据平台进行数据分析优势,批量发现审计疑点,线下积极推动区住建局边审边改,规范公租房管理工作。

一是将管理难点作为数据分析重点。针对公租房转租套利这一屡禁不止且日益隐蔽问题,审计人员将公租房的小区智能门锁系统数据作为重点,分析开锁频次、开锁时间异常等记录,并与小区人脸识别数据进行比对,精准发现转租及空置疑点。另外,还针对监管盲点问题,关注承租人信息,通过多部门多业务数据的交叉对比,发现现有承租人中有71人不符合申请条件。

二是推动审计疑点清单边审边改。根据数据分析结果,区住房保障管理中心会同相关部门,对公租房小区开展了集中清查行动,核对承租人信息与实际入住人是否一致,对查实有违规行为的予以详细记录并拍照留证,截至目前已有40余户公租房承租家庭存在违规转租、转借行为,被终止公租房保障资格,且5年内不得申请保障性住房。 其余不符合条件的承租人也在积极清退中。(韦银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