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 “水下森林”重塑和谐水生态

发布日期:2020-12-31 09:3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水下是植物群,鱼虾穿梭自如,水上有喷泉……连日来,宁波市鄞州区院士公园河成为市民的打卡地。而这背后,凝聚着当地实施立体式“水下森林”生态修复工程、重构水生态促进生物多样化的努力。

院士公园位于鄞州区核心区,流经公园的院士公园河是当地主要景观河道之一。在2014年整治之前,这条河总体水质为劣Ⅴ类。为破解这一难题,鄞州区对河道实施工程整治、生态修复等全方位、立体化综合治理。通过增氧曝气、人工湿地打造、水生植物种植、菌种投放等多种手段,构建“水下森林”生态修复工程。

“生态修复的关键是‘一菌一草’的配合。”鄞州区城区内河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复合菌种可改善水质,沉水植物在吸附污染物、增加水体含氧量的同时为虾、鱼、贝、虫等水生动物提供庇护所,从而构建起“水下森林—水生动物—微生物群落”生态共生系统。

随着院士公园河“活”起来,鄞州区又陆续对鄞州公园河、甬新西河等几大水体实施立体式“水下森林”生态修复工程,目前已呈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新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