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交流:创新实践,高质量推进“七人普”工作
鄞州区人普办

  鄞州区政府高度重视“七人普”工作,并提出以“全市领先”的标准来组织实施“七人普”。为此,区人普办自6月集中办公以来,始终围绕“全流程谋划、高质量推进”工作思路,结合本区实际,在遵循国家普查方案和工作细则的前提下进行有益的创新实践,确保各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一、创新一系列工作制度

   一是实施联镇制度。区人普办明确23位工作人员,分成6个大组、23个小组,点对点联系和指导23个镇(街道、园区)人普办。自6月中旬印发《鄞州区人普办关于建立联镇工作制度的通知》以来,已组织走访镇、街道150余次。同时坚持每周召开一次联镇工作交流会,专题商讨联镇工作。二是建立周二学习制度。区人普办将每周二设为固定学习日,根据普查工作进度安排常规性的业务学习。自6月以来,已先后组织了30余次业务学习。通过学习,使大家进一步领悟“七人普”工作重要意义和相关技术要领,为更好地指导、督促镇(街道)开展相关工作打好基础。三是推行问题解答、值班和通报制度。区人普办组建主任群、工作群,针对基层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解答,一般当天收集当天回复,并不定期整理成册。实施值班和通报制度,狠抓各项工作进度。公告全区值班电话,开展全天候工作跟踪,遇到重大问题及时汇报处理。组织进度通报,对落后镇(街道)进行点名批评,并帮助分析问题、寻找对策,全力助推基层工作。以上工作制度的出台,有效提升了全区人口普查工作效率,其中《联镇工作制度》被市人普办采纳,并以市文件形式进行印发推广。

  二、印发了一批规范性文件

  区人普办结合区情,加强各方面工作规范。印发《关于规范全区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服务外包的指导意见》,对全区普查服务外包工作进行规范;印发《鄞州区第七次人口普查平板电脑(PAD)管理办法》,明确PAD使用和管理相关工作要求;印发《关于建立鄞州区第七次人口普查信息工作管理制度的通知》,要求各镇、街道从三个关键点出发抓好人普信息工作管理;印发《鄞州区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数据保密操作规范》,明确保密资料管理、数据存储媒介使用管理和普查工作人员保密规定。以上规范性文件均属我区原创,其中《信息工作管理制度》被市人普办采纳,并以市文件形式进行印发推广。

  三、破解了一批层级难题

  鄞州地处宁波中心城区,又是市政府所在地,所以市级单位落户较多,给以“在地登记”为原则组织实施的普查工作带来非常大的困难。为破解这些层级难题,区人普办做了多方面的尝试。一是针对高校登记难问题,多几次面对面。8月份面向市高教园区内各学校印发《关于配合做好第七次人口普查相关工作的函》,为普查登记工作做好预热。提前排摸各学校情况,并带领属地街道进行前期工作对接。9月中旬组织召开高教园区内学校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会议,架起了各学校与属地街道人普办工作沟通的桥梁。指导属地街道推进与高校的工作对接,按要求选调学校“两员”200余名,并于9月底全面完成业务培训工作。二是针对市级机关单位登记难问题,多一道通行证。由区人普办起草,借用市人普办名义,面向市直单位印发《关于配合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工作的函》,明确普查登记内容及相关要求,公布联系人电话,为普查员入户登记增添一道通行证。三是针对特殊区块,多一位助力者。明确区住建局、民宗局、民政局、商务局等各职能部门,针对建筑工地、宗教场所、福利院、敬老院等区块配备陪调员,协助普查员上门登记工作;联系区应急管理局、重点办,就确保全区消防人员、轨道交通工地人员的登记工作做好工作对接。

  四、收获了一批高质量文章

  一是讲好“一个”普查故事。创新开启“人普小故事”征集活动,通过采写普查工作者所思、所想和工作点滴,弘扬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的普查精神。通过区、镇、村三级联动,共征集普查小故事100余篇,市级以上录用66篇,其中《第七次戴上普查办主任这顶“官帽”》、《我与人普宣传那些事》等6篇被国家人普网录用、1篇被《统计科学与实践》期刊录用。二是上报一批调研成果。区人普办在机构组建、摸底入户、正式登记三个阶段结合基层调研,集思广益,形成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上报的《关于推进钉钉在“七人普”工作中应用的建议》、《关于“七人普”自主填报的几点思考》、《关于基层普查员选调的思考》、《关于“七人普”数据采集安全性的探讨》等19篇业务文章被省、市人普网录用刊登,居全市前列。其中:《人口普查自主填报该如何推动》一文被《中国信息报》录用,《政务钉钉在七人普工作中的探讨》被国家统计局内网录用。三是形成一些先进经验。自普查工作开展以来,区人普办结合各阶段工作成果和鄞州特色,及时总结,形成了一些先进经验。《鄞州区划区绘图工作总结》、《区级综合试点工作总结》、《横向借力,开辟普查工作大后方》、《鄞州区摸底及登记工作特色》等文章,均被省、市人普网录用刊登。《鄞州区“七人普”入户摸底工作汇报》、《鄞州区迎检工作计划方案》分别在全市会议上作交流发言,获得一致好评。

  五、开展了一连串亮点宣传

  一是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站台,高层次宣传人口普查工作。10月10日,在全市“七人普”宣传月即入户摸底工作启动仪式上,王兆波区长出席活动并致辞,号召社会各界支持和配合人口普查工作。10月20日,常务副区长沃勇特调研入户摸底工作,并组织镇(街道)主要领导召开全区入户摸底工作推进会,对入户摸底工作提出具体要求。11月3日,区委书记褚银良、区长王兆波,常务副区长沃勇特以普通公民的身份接受人口普查现场自主填报登记,慰问基层普查员,并对普查登记工作提出要求。二是专版、专访、专题结合,多层次报道人普工作。区人普办拓展宣传渠道,联合镇、街在《鄞州日报》、《宁波晚报》多次以专版形式报道人普信息,扩大人普宣传面。区人普办主任丁柏荣接受鄞州电视台《民情面对面》栏目专访,并就人普工作的新变化、普查工作流程、如何识别真假普查员等热点问题进行解答,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鄞响》APP为人口普查开设专题宣传栏,从各个角度反映了当前人口普查面貌,发布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人普专题文章。三是填补全市空白,新视角上演 “主题灯光秀”。集金融、商业、旅游等一体的南部商务区将人普宣传带上LED幕墙,向广大市民呈现了“人口普查、惠及万家”、“大国点名、没你不行”等大型户外灯光宣传标语。采用“主题灯光秀”宣传人口普查的模式,在宁波市属于首创,得到上级人普办的充分肯定。

  六、树立了一个优秀榜样

  结合普查入户摸底和正式登记工作,联合媒体对优秀普查员进行专访,大力宣传基层普查员风采事迹。10月18日,鄞州日报《发现鄞州周刊》刊发《张如定:跨越67载参加7次人口普查》一文,以整版篇幅报道我区普查老兵张如定的普查事迹,引起社会强烈反响。随后,宁波日报“甬派” 、浙江日报“浙江新闻”、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等APP进行推送,《宁波晚报》、《浙江工人日报》进行报道,掀起宣传高潮。10月22日,区委书记褚银良对张如定事迹进行批示:号召全区统计工作者和普查人员学先进争先进,更加专心、专业、专注地开展本职工作。10月23日,区人普办印发《关于学习张如定同志先进事迹的倡议书》,号召全区普查工作者向张如定同志学习,为高质量完成普查各项工作任务,不畏艰辛、无私奉献。10月27日,《中国信息报》头版刊登《普查“老兵”初心不改》事迹。年愈80高龄的老普查员张如定,把全部精力放在统计事业、普查工作中,平凡中彰显非凡,坚守中铸就精彩。他不仅是我区普查工作的先进代表,而且也是全国、全省普查工作者的好榜样,为鄞州区争得了荣誉。

  七、得到了一些上级肯定

  8月21日,市人普办主任、市统计局副局长王数一行到鄞州开展工作调研,充分肯定了鄞州前期人普工作,认为前期深入基层调研,撰写的高质量调研报告具有可借鉴性,可以向全市进行推广。9月18日,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曾玉平一行到百丈街道划船社区调研督导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开展情况。他听取汇报后,对鄞州前期人普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鄞州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人口普查工作,为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做了坚实的保障。9月24日,市人普办副主任戴小平一行到区人普办调研人普入户摸底准备工作。他指出,鄞州区普查工作基础扎实,人员力量配备充足,前期工作成效显著,给全市做出了很好的范本。10月14日,省人普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统计局局长王杰一行来到咸祥镇咸六村调研指导第七次人口普查入户摸底工作。他肯定了咸六村前期准备工作,并与咸祥镇80高龄的优秀普查员代表张如定同志亲切交谈。12月10日,全市模拟质量抽查工作安排在邱隘镇组织开展,这是市人普办对鄞州工作的高度肯定。在市人普办的周密安排下,在镇、村的高度配合下,实打实演练了质量抽查全过程,模拟抽查工作获得圆满成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