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交流:东郊街道三条路径破解拆迁片区人口普查难题
鄞州区东郊街道 劳柯雯

  一、基本情况

  东郊街道下辖5个社区、11个股份经济合作社,区域面积约2.98万平方千米,户籍人口约12982人。5个社区呈蝴蝶状分布,又可分为两个片区,分别是宁丰片区和仇毕片区。其中,仇毕片区由横石桥社区和仇毕社区组成,地处兴宁路以南,环城南路以北,中兴南路以东,福明南路以西,囊括文庭景苑、中兴南路小区1-7号、公园晓筑、星辰明珠、仇毕坊、高线未来小区等9个小区,占地面积约1.93万平方千米,户籍人口约3775人,流动人口约2051人。尽管仇毕片区人口相较其他镇街村社较少,但仍有一些拆迁、人才户口挂靠、市场流动人口等多重因素导致该片区人口情况复杂,经前期排摸和调查,发现人口普查存在较大难度。

  二、主要矛盾

  一是复杂人户情况与全面普查要求的矛盾。2013年,东郊街道启动仇毕地块住宅大规模拆迁,原户籍人口基本上不变但居住地分散,导致横石桥社区和仇毕社区的户籍人口中有超2000人属于“户在人不在”的情况。其中横石桥社区的户籍人口中,有近90%都是户在人不在,都需要电话普查。此外,2016年两区合并后,原江东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搬迁,但其挂靠的集体户归属地街道管理,导致仇毕社区除了拆迁地块的空挂户口外,还有近400人的集体户口需要排摸。尽管有上级部门提供的户籍底册和相关资料,但在实际摸底和短表登记时,仍出现与户籍资料不符或者联系方式缺失的情况,大大增加了时间成本。因“户在人不在”的居民大都住得较远,社区“两员”不方便一一上门排查,只能电话或者微信沟通,导致沟通存在障碍,对于登记要求理解存在偏差、登记信息存在出入,不配合普查的以及无法联系本人且居住地不明确等情况的发生率也远高于普通小区。此外,因仇毕社区的部分小区由东柳移交过来,时间并不长,公园晓筑和星辰明珠中的一些居民会将户口所在地搞混,易出现户口地漏登情况。

  二是流动居住情况与精准普查要求的矛盾。仇毕片区目前正在建设的有未来高线小区地块,但除了该小区的建筑工地外,横石桥社区还有建筑地不在街道辖区范围内,但工人居住工棚位置处于永达路以南、现代商城斜对面,需要普查员直接对该片区的工人进行排查,因缺乏相关资料,可能会出现收集信息不准确的情况。仇毕社区在现代百货和东方商务中心之间也有在建工地,流动人口占比也较多,据不完全统计,仇毕片区流动人口占比35.20%,远超宁丰片区的26.10%。因建筑工地的特殊性,导致住户流动性非常大,有时候摸底时还在,但等到短表登记时已经换了一拨人。此外,仇毕片区虽然面积小,但却聚集如现代商城、明州建材市场、板材城、横石桥市场、现代百货、现代家园等6个不同专业市场,也会存在一些仓库、店铺住人的情况。因专业市场占地面积大,有时会横跨两个街道,如横石桥社区就有一些与其他兄弟街道交界或者共同管辖的建筑,如东客整所、潘火仓库等等。这样就会出现同时拥有两边的仓库,营业在东郊,睡觉在潘火,从而出现登记住所时把营业地址发给了户口所在地,容易加重后期比对复查的难度。

  三是其他工作冲突与时效普查要求的矛盾。全国人口普查十年一次,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大工程,但也正因为如此,从2019年12月底开始部署,到2020年年底基本完成基础普查,明年还有后续的整理汇总、资料开发和研究出版等工作。历时长、耗时久,分解到我们基层,也是时间紧、任务重。东郊街道共计5个社区,其中社区工作人员共计28名(不含后期社工录用),其中兼做人口普查员或指导员的仅23名。而结合街道人口实际以及“两员”配备原则,共需105名“两员”,因此除了现有社区工作人员,还需要招募82名志愿者。但因这次人口普查第一次采用电子采集,而有时间做人普的大多是退休在家的老人,在技能培训和掌握上就大大增加了难度。此外,因人口普查战线比较长,除了文明创建,仇毕片区还经历了仇毕安置房共计2377套房源的抽签、结算和交付,以及公园晓筑的物业公司推选和星辰明珠等小区的业委会选举,导致人普工作难以全面加速开展。但两个社区中都未试行“双全”社工制度,特别是横石桥社区中,社区工作人员仅2人,而且要同时兼顾仇毕安置房交付和人口普查,在人员调配和工作安排上存在较大困难。

  三、破解途径

  结合前期排摸的情况以及后续工作开展时遇到的困难,东郊街道人普领导小组和人普办公室认真分析、提前部署、及时调整,研究出三条路径破除路阻,并驾齐驱,拉动人普工作又好又快完成。

  一是巧用宣传,提升人普氛围感。为了更大范围调动居民参与人普的积极性,提高居民对人普工作的认可度,东郊街道除了传统的挂横幅、贴标语、立行架,还借助各类活动和群体,扩大影响面。如通过社区的特色“网格集市”摆摊,招募志愿者若干,通过线上宣讲、线下展览、“人普来敲门”、“致居民的一封信”等形式扩大人普知晓率。此外,借助社区暑期活动特别是“关爱小候鸟”的“邮寄书香”、“电话传音”等系列活动,加强与辖区内流动人口的连续,同时做好流动人口的排摸和宣传。在十月宣传月期间,东郊街道还通过人普志愿者的汇报演出和“行走中的人普”活动征集,大大提高了居民对人普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横石桥社区人普志愿者邀请老年大学的文艺爱好者,在重阳节期间到老年公寓进行慰问演出。仇毕社区的人普志愿者,将耳熟能详的越剧版《采茶舞曲》改编成《人普舞曲》,放进小区门口的喇叭中,循环播放。其中蔡晨阳等大学生志愿者,还和同学们一起拍摄了人普宣传片,为新青年新宁波人打开了人普新视角。

  二是巧借制度,形成人普聚力环。结合六人普、四经普的“实战”经验,以及街道辖区的实际情况,东郊街道人普办一起头脑风暴,因地制宜推出三大制度来作为工作保障。如“1+1+1”指导员制度,借助一个联社指导员、一个人普联络员、一个社区指导员的合力,做到每个社区都有专人指导,并由街道人普办工作人员进行工作统筹和进度把控。“多级联动制度”指的是区级部门、街道、社区、居民志愿者、物业以及合作社力量的协同作战,其中因仇毕片区存在仇毕安置房抽签、结算交付以及业委会选举、物业公司更换,街道在该片区加强了合作社工作人员、志愿者、物业的力量,集中协助做好人普工作。“24小时人普直通车”制度,是“街道需24小时在线,社区可24小时提问,并要在24小时内得到回复”,因仇毕片区部分建筑物内的人员成份复杂,上门时间不固定,特别是建筑工地和出租房内的流动人员,存在三班倒或者两班倒的情况,基本上都需要夜间上门,当他们在上门时遇到问题,可以随时反馈,街道人普办也会及时作出回应。

  三是巧配团队,打造人普素质群。在人普工作中,除了宣传环境、制度保障等客观因素,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的素质也是解题思路中很重要的一环。在组织安排学习“两员”培训外,东郊街道人普办还安排多场“一对多”的学习培训,将人普联络员下沉社区指导,对指导员进行能力提升,对进度较慢的普查员进行“一对一”专项辅导。同时做好能力考核和实战演练,要求全员考核分超过85分,并且要求每一名普查员都要进行最起码一次的模拟演练。组建人普微信、钉钉交流群,对共通性的问题共同探讨,对个性化的问题重点研判。考虑到仇毕片区的“两员”和志愿者队伍年龄偏大,对于手机软件操作熟练度没有那么高,街道人普办就进行“组合配对”,如“老少组合”、“男女搭档”等,将年轻且能熟练操作手机的年轻人和年纪大但对社区居民情况了解的“老东郊”组合在一起,将熟悉社区环境且胆大心细的男同志和擅长沟通和排摸登记的女同志搭配在一起,既解决了手机操作难、情况不熟悉的问题,也让女普查员在夜晚普查或工地普查时的安全有了保障。  

  四、完成情况

  截至目前,东郊街道仇毕片区已基本完成摸底、正式登记,在后期比对复查中,漏登率补登率低,并率先完成长表抽查登记,较好地完成了普查准备和登记工作,也为下一步社区治理和网格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