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污水零直排”的“工业进程”推进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 2020- 12- 25 16: 0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区生态环境分局

“污水零直排”建设是改善水环境的治本之策,治污控源,鄞州真抓实干,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河道水质显著改善,河湖面貌焕然一新,污染防治成效凸显,让青山绿水重焕新姿。今年全区7个市控以上水质断面功能达标率100%,同比提升14.3%,后塘河(五乡段)、大嵩江(大闸段)等一批河(湖)成功创建为省、市、区级“美丽河湖”。

去年,鄞州“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开启“工业篇”,并率先在鄞州经济开发区试点探索,当年该工业园区顺利完成省级“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今年,按照“突出重点、分类实施、统筹推进”原则,“污水零直排”的“工业进程”开始以点带面,区政府专项制定行动方案,明确创建目标任务,由区生态环境分局牵头,共确定了鄞州工业园区、鄞州电镀集聚区、咸祥镇咸二村工业园区、宁波中车产业基地、云龙镇上李家村工业园区、邱隘镇回龙工业区、鄞州投资创业中心、下应街道史家码工业区8个工业园区的创建目标,创建量居全市第一,占全市总量的50%。其中鄞州工业园区、鄞州电镀集聚区更是向省级“污水零直排区”的高标准建设发起冲刺。

今年初,为组织、协调和推进全区工业企业“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我区由生态环境分局牵头设立工作专班,全力推进创建工作。为实现精确创建,在园区制定工业企业内部“污水零直排”建设标准,涵盖雨污分流、废水收集处理与外排、废水排放口设置、内部管道建设、管网档案管理及维护等多项内容;园区所在镇(街道)则配套建设市政雨污水管网(含附属设施),包括雨污分流系统建设、工业企业配套市政雨污水管网(含附属设施)排查及问题整改、管网档案管理及维护等。区级各部门按照职能分工上下联动,层层落实,对园区的污水零直排工作进行对口业务指导和监督,帮助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实际困难。按照不同创建要求,各工业园区成立专业调查队伍或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辖区内的工业企业及配套市政雨污管网开展深度排查,根据不同企业的日均污水排放量、污水处理设施配备、排口位置、废水排放监测情况等排查结果制定“一企一策”,编制《企业雨污分流改造设计方案》,形成“四张清单、一张图”,根据清单任务,有计划地实施整改工作,并建立起规范运维和长效管理机制,实现从源头上确保工业企业污水达标排放。

经过前期排摸发现,部分工业园区因为管网建成较早,使用年限太长,出现了渗漏、堵塞等问题。园区管委会协助企业多管齐下、有序推进管网设施整改和提升。在创建推进过程中,区生态环境分局为探索建立“污水零直排”长效管理机制,还结合“三服务”工作,联合水利、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小组,对参与创建的工业园区内企业以及外围沿街店铺的排水情况进行随机抽查,通过联合执法机制,探索源头治理,执法队员仔细查看各排水户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管道走向设置,并随机检查周边雨水井、污水井现状,检查区域内雨污分流的日常运行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一一登记,并移交相关职能部门跟进处置,督促责任单位限期整改。

截至目前,创建工作累计完成投资1.37亿元,2个工业园区省级“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已经过市级验收,其余6个工业园区市级“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也已告一段落,进入迎检阶段。

当然创建工作远不止此,在这8个工业园区完成省市级“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之后,明年,其余工业园区内工业企业、园区外有纳管条件的工业企业以及配套市政雨污水管网也将完成“污水零直排”建设。至2022年12月底,全区所有工业园区外无纳管条件的工业企业也要求完成企业内部雨污分流改造和污水集中收集,待区域市政污水管网完善后,企业废水经处理需达到纳管标准后及时将废水纳管。届时,鄞州将实现工业企业“污水零直排区”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