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沿山干河创建为省美丽河湖

发布日期:2020-12-17 08:2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鄞州日报

我区又添一条省级美丽河湖,鄞州区沿山干河入选浙江省2020年美丽河湖名单。自2018年以来,我区已成功创建后塘河(五乡段)、甬新河(东部新城段)、院士公园河、新杨木碶河(福明街道片)等5条省级美丽河湖,数量居全市前列。

沿山干河鄞州段位于鄞东南平原,于2011年12月启动建设,历时6年完工。工程横跨横溪镇、云龙镇、邱隘镇和五乡镇,是涝水外排的重要行洪河道之一,已成为我区继后塘河五乡段、甬新河鄞州段、院士公园河、新杨木碶河之后的又一道亮丽风景线。

沿山干河建设在增强鄞州平原区域防洪排涝能力的同时,也改善了沿线横溪、云龙、东钱湖、高新区的河网水环境,明显提升了沿岸地区的生态环境质量。

其间,水利部门根据近年来“一改二纳三清四连五生态”的治水战略,持续推进“三改一拆”“污水零直排区”“治水拆违”等专项行动,严格实施河湖水质提升、亲水设施建设,并通过“一河(湖)一策”、河长制,实现河道智慧化管理。同时,围绕河湖文化打造特色沿山干河,把治水文化和水工程文化主要通过沿河景观带进行展示。

如今的沿山干河鄞州段,不仅是鄞东南平原骨干行洪排涝河道,更是居民生活“幸福线”、旅游畅通“生命线”、龙舟竞赛“启航线”、美丽河道“生态线”。其中,云龙镇通过沿线的滨水绿道带,串联起了端午、龙舟、生态等文化,并在2019年度成功获评市“美丽水乡”,创建为市级“污水零直排镇”。

“省级美丽河湖的建设,是以水安全、水生态、水环境、水景观、水文化等多方面为标准,全面建设安全流畅、生态健康、人文彰显、管护高效、人水和谐的具有诗画江南韵味的鄞州美丽河湖。”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完成后,全面提高了沿山干河鄞州段沿线人居生活环境水平,实现了提高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打造“滨江水城,美丽鄞州”的美好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