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全面推广生态环境绿色保险

发布日期: 2020- 11- 27 10: 2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鄞州日报

11月26日,在全区生态环境绿色保险推进会上,宁波双能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7家重点企业代表现场签约,这也标志着“保险+服务+补偿”这一新型生态环境绿色保险模式在鄞州从试点走向全面推广。

“保险+服务+补偿”绿色保险模式由宁波创新推出,即保险机构引入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为投保企业提供全流程、全方位专业环保服务,指导企业开展环境风险防控。同时,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向保险机构投保职业责任保险,如因其服务缺失造成投保企业直接经济损失的,由保险机构和第三方服务机构按照风险共担机制和保险合同约定负责补偿。

去年12月,宁波科达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首家试点企业率先投保,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仁欣环科院就开始为其提供专业环保服务。“这种防患于未然的专业帮扶,比出了事故给予经济补偿更加有用。”“科达精工”负责人邬旭峰说,参保10个月来,第三方服务机构派遣专业团队共开展了6次上门服务,为企业环境风险防控进行全面查漏补缺,并通过座谈、培训等形式,提高企业职工对环境风险防控的意识,在日常管理和生产中能够更加自我约束、规范操作。

今年市生态环境局、金融办、银保监局等部门联合下发了《宁波市生态环境绿色保险实施意见(试行)》,在全市加快推进实施生态环境绿色保险。除借助保险的力量引进专业第三方环保服务,帮助企业提升环境保护意识、规范污染达标排放工作外,其基本的保险兜底作用同样存在。

对于保费,在推广期也有优惠政策。企业发出投保申请后,保险机构在承保前将委托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专家团队,对企业进行全面环保体检和环境风险评估,确定投保企业环境风险等级,这将作为费率厘定的基础和依据,也对保费起到决定性作用。现阶段,我区在推广生态环境绿色保险过程中,为参保企业提供了疫情复工复产补贴,因此企业实际出资的保费略有折扣。下阶段,我区将结合本地实际,通过多种形式,切实有效地减轻企业参保负担,服务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当天的推进会上,还揭晓了2020年度全区绿色供应链企业和绿色领跑企业榜单,“日月重工”“博威合金”等7家企业入选本年度绿色供应链企业,“乐歌”等27家企业上榜绿色领跑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