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跨境电商集聚区“年报”飘红

发布日期: 2020-11-27 08:4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区日报社

11月26日下午,在鄞州跨境电商集聚区成立一周年之际,聚焦“如何解决跨境企业人才短缺问题”的宁波一带一品跨境电商沙龙鄞州区专场活动在该园区举行。园区标杆企业安穆电子和甬贝荟的负责人分别就“差异化运营”和“校企合作共赢跨境”主题,分享了他们在解决跨境企业人才短缺问题上的经验和做法。像这样为入驻企业提供线下服务活动,园区一年已经举办了20多场。

据介绍,鄞州跨境电商集聚区可为企业提供商务办公、创业辅导、人才智力、智能物流、金融信贷及商家联盟等六大服务功能。全方位、专业化的产业服务体系构建起了跨境电商产业生态圈。一年来,园区已入驻跨境电商及相关服务企业41家,其中跨境出口企业29家,年跨境出口总额超过1亿美元,跨境海外仓物流、金融支付、品牌营销、代运营等服务企业12家,跨境服务年营业收入约5000万元,已初步建成跨境企业集聚、服务体系完善、跨境产业生态齐全的跨境电商特色示范园区,获评全市跨境电商重点园区。

快速成长的背后,是坚持政府主导,实行市场化运营管理、坚持产业导向,构建跨境电商产业生态圈和坚持服务优先,打造全方位产业服务体系的合力助推。园区明确功能定位,严把“准入关”,通过高质量运营管理向企业提供专业化的服务。

除了组织入驻企业间相互分享交流,园区还大力整合平台服务资源,定期为企业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沙龙交流等活动,形成了园区企业间互帮互促、合作共赢的良好发展氛围。这种氛围也成为园区吸引企业落户的“强磁力”。宁波瑞联智能产品设计公司主营亚马逊、速卖通、阿里巴巴国际站、ebay平台,线上平台年销售量近600万美元,工厂产值近3亿元。在今年参加园区组织的抖音“千家万企”活动时,该企业被园区的产业发展氛围和服务优势吸引,正式入驻园区。

目前,园区内既有安穆电子、甬贝荟、亿凯电商等出口额近千万美元的跨境电商卖家,又有瑞元云仓、骏通物流等海外仓服务企业,以及泰吉网科、科瑞恒达、一界品牌等技术、品牌服务商,同时,还入驻了亚马逊、ebay、阿里国际站等跨境平台服务机构,形成了丰富的跨境电商产业链体系。此外,由甬贝荟于今年8月发起的“宁波e贝平台卖家联盟”目前已有联盟企业20余家,成为宁波地区ebay卖家最大的民间联盟组织。截至10月底,甬贝荟通过ebay平台和亚马逊,家具出口销售额已达1000万美元,是去年同期的3倍。“今年3月正式入驻园区,就是看中这里都是跨境电商及关联企业,有着良好的交流环境,还有比较完善的专业服务平台,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确实选对了。我们也想利用企业现有的资源和经验,帮助更多跨境电商企业走得更远。”甬贝荟总经理、“宁波e贝平台卖家联盟”发起人毛吴涛说。

“疫情形势下,跨境电商在推动国际贸易便利化和减少交易成本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作为外贸转型提升的新方向,跨境电商发展前景也越来越广。下步要继续做大园区规模,做精园区服务,把它打造成宁波跨境电商产业的样板标杆园区,进一步带动我区跨境电商产业发展,为外贸稳增长提供新动能。”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