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调研组点赞鄞州区校园足球

发布日期:2020-10-28 16:4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教育局

近日,浙江省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主任王喜法;省政协委员、教科卫体委副主任、体育界别组组长,省体育局副局长张亚东一行考察鄞州区校园足球发展情况,点赞鄞州校园足球水平高。张亚东说:“鄞州区通过校园联赛和足球文化节,大力促进了区域校园足球水平。”

调研组一行首先观看了鄞州区朝晖实验学校各年龄梯队的训练,了解学校开展校园足球的“四个一”活动,即:每天半小时足球空间活动;每周一节足球特色课程;每月一次小型竞赛;每学期一次足球班级足球联赛。

朝晖实验学校是由社区学院主办的一所民办公助非营利的民工子弟学校,2012年创办之初就针对外来民工子弟好动,要强,不怕吃苦的特点,确定以校园足球为办学特色,建立校园足球组织、训练、比赛、课程等系列制度。投入60多万元,建设了5000多平方米人造足球场,同时拥有七人制足球场、五人制足球场,还有室内训练馆两个。聘请了一名外籍教练,四名专业教练,让校园足球进入学校的第一课堂、第二课堂。每个班级都建立自己的男女足球队,同时还成立班级足球啦啦队、班级足球保障服务队,现在30个班级,有60支班级足球队。

2016年评为省特色校园足球学校,2017年评为全国校园足球学校。2020年全国校园足球夏令营有三名队员入选全国校园足球夏令营分营,两名队员入选获得全国校园足球夏令营总营,获得全国校园足球夏令营分营最佳阵容。王佳怡同学入选全国校园足球夏令营总营最佳阵容的最佳后卫,是鄞州区唯一。

“作为一所普通的民工子弟学校取得这些成绩很不容易。”张亚东称赞朝晖实验学校是他参观过的校园足球学校中的顶级学校,不但普及面广,而且取得成绩好。以后要继续抓好校园足球梯队建设,特别是女子足球建设,为浙江省女子足球队,绿城学校输送优秀的女子足球人才。

调研组随后还参观了姜山实验中学的足球基地,举行足球座谈会。

鄞州区姜山实验中学是首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18年至2021年浙江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阳光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宁波市青少年男子足球训练基地。从2008年起,已获得了省冠军2次、亚军1次,省季军3次。2018年,张哲博、张言、胡禹则、蒋豪杰同学代表浙江省队参加《谁是球王》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大赛(华东赛区),获得冠军。三名队员参加FIFA俄罗斯世界杯,担任护旗手。去年,该校初三学生吕孙豪被阿根廷河床队签约。今年2名初三足球生被杭州学军中学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