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鹤街道“三步走”全力提升老小区消防水平

发布日期:2020-10-26 15:5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应急管理局

为杜绝老小区火灾隐患,提高老小区对火灾的应对能力,全力维护老小区消防安全,遏制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鄞州区白鹤街道多措并举,通过“整通道、查设施;清隐患、治群租;装智能、速报警”的“三步走”治理措施,努力提升老小区消防安全环境,力求达到“不慌火,不易火,不怕火”的老小区消防治理成效。

一是“整通道、查设施”让老小区“不慌火”。一方面,白鹤街道联合公安、消防部门对违停、堵塞、占用消防通道的情况重拳出击,疏通消防通道,并对违法车主进行警告、处罚,以及加强日常宣传,社区联合物业在主要消防通道、周边路边张贴警示标识,完成辖区65处消防通道划线工作。另一方面,白鹤街道安监所牵头对辖区内所有小区楼道灭火器和消防栓进行详细排查,对消防器材进行了统一更新和维护,累计更换灭火器3000余个,安装智能充电桩800个。

二是“清隐患、治群租”让老小区“不易火”。一是扫除消防阻碍。白鹤街道联合消防、住建等部门,在社区开展“查隐患·补短板·保安全”专项行动,重点对楼道乱堆乱放、私拉乱接电线等消防隐患以及社区内“三合一”住宅、餐饮店面等场所进行排查整治,累计整治消防隐患200余处。二是管控群租房乱象。针对分割出租和单位承租用作员工宿舍的群租房屋存在用火多、大功率电器多等现象,街道进一步摸排辖区内群租房底数,登记在册,严格按照《宁波市居住房屋租赁管理若干规定》予以整治,并对房主、二房东、承租人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守法意识和消防安全意识,做到防患于未然,根源消除一批消防安全隐患。三是治理乱扔烟头行为。白鹤街道通过开展“烟头兑蛋”活动,宣传乱扔烟头易发火灾,让烟民群体养成“烟头不乱扔,收集来兑蛋”的良好习惯,明显减少老小区火灾发生的可能性,为老小区的消防安全带来保障。

三是“装智能、速报警”让老小区不怕火。一方面,智能消防进小区,保障弱势群体。白鹤街道针对老小区独居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较多、缺乏消防应对能力的现状,推进家庭智慧消防系统安装工作,争取实现弱势群体全覆盖,探索引入第三方公司进行后台管理,形成智慧消防系统的24小时监控,一旦发生火情,确保第一时间发出警报,全面提升老小区消防安全预防水平。另一方面,更新老小区消防设施。老小区普遍缺乏烟雾报警器、火灾指示器等消防报警设备,推进楼宇智慧消防系统可以弥补楼宇消防系统的缺陷,一遇火情第一时间实现智能报警,抢出宝贵的灭火时间,救下居民的生命和财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