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正式启用医保电子凭证

发布日期: 2020-10-24 08:4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区日报社

  没带医保卡,用手机就能在医院扫码挂号、结算费用,在药店扫码购药。10月23日,记者在区医保局举行的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启动仪式上获悉,我区正式启用医保电子凭证。

  22岁的姚女士是我区首位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就诊的市民。10月23日一大早,由于出门匆忙,前往明州医院中医内科就诊的姚女士忘记带医保卡了。就在她准备购买临时就诊卡时,该院工作人员表示只要在支付宝上搜索“医保电子凭证”,并进行实名认证及人脸识别后,就可以用医保挂号、结算了。

  “真是太方便了,再也不用担心忘带医保卡自费看病了。”记者跟随姚女士进行了医保电子凭证就医体验。记者发现,就诊过程十分顺畅,医生开好药,患者在诊间即可进行扫码医保结算,无需楼上楼下来回奔波,增加了与医生沟通的时间。

  区医保局相关工作负责人介绍,医保电子凭证是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中参保人的唯一标识,医保参保人员可直接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或指定授权的第三方渠道,如“支付宝”APP进行申领、激活,通过扫码就医、购药。

  “医保电子凭证广泛应用于医保查询、参保登记、报销支付等医保各业务场景,一张电子凭证,可办理所有医保业务。”该负责人说,“医保电子凭证由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统一生成,标准全国统一,跨区域互认,参保人可凭证在全国办理有关医保业务。”

  至于安全性,市民也可以放心。医保电子凭证通过实名和实人认证,采用国产加密算法,数据加密传输,动态二维码展示,确保了个人信息和医保基金使用安全。医保电子凭证的正式启用,标志着医保服务从“卡时代”迈向“码时代”。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后,不会影响实体卡的正常使用。

  目前,明州医院及3家连锁药店已开通医保电子凭证扫码支付功能,力争到年底前,全区单体零售药店和除内部医务室以外的所有定点医疗机构支持使用医保电子凭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