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宁波时尚节暨第24届宁波国际服装节开幕

发布日期:2020-10-23 14:3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鄞州日报

昨天,2020宁波时尚节暨第24届宁波国际服装节开幕,作为重头戏的专业展同时在鄞州开启。记者从区经信局获悉,本次共有31家鄞企参展,展位数168个,涵盖服饰、面辅料、时尚家居、智能装备等领域。

据悉,本届服装节专业展设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1至6号馆,展览面积3.5万平方米,共吸引了240家企业、289个品牌,其中包括来自美国、日本、德国等7个国家的18个境外品牌以及市外17个城市的品牌参展,境外及市外品牌占总参展品牌的30%。展览范围涵盖服装服饰、纺织面料、箱包皮具、家居地毯等时尚产业门类。

专业展开启不到1小时,宁波汉译服饰有限公司的展位前就已人头攒动。展出的服饰按照色系排列,并别出心裁地以树枝为衣架,展示了企业春夏秋冬的完整系列。企业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企业在设计与面料上下功夫,赢得了25岁至55岁女性的青睐,观察到消费者年龄跨度大这一特点后,创新推出“母女同系”概念,通过线上线下发力,预计年销售额可达2000万元。

面对今年严峻的生产贸易形势,纺织服装行业表现出极强的活力和韧性。首次参展的宁波赛曼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服装和针纺织品制造、加工、出口的企业,上半年企业线下业务受挫,企业负责人毅然决定打造自主品牌“斐快”,希望通过线下展览、线上直播等形式,打响新品牌的知名度。

宁波丽华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展示的家用地毯同样吸引了不少家居爱好者。这家坐落于姜山的企业,每年能生产200多万平方米家用块毯。跟随行业趋势主动求变,企业早在六年前就着手转型升级,采用更为环保的原材料、更时尚易打理的材质,并更新生产设备。企业负责人说:“今年我们将继续进行产品升级,发布时尚色卡,吸引更多年轻消费群体。”通过批发结合零售的销售模式,以及线上线下布局,目前“丽华家居”已经在国内家用块毯生产领域名列前茅。

“时尚纺织服装产业是鄞州传统优势产业,也是我区‘154’千百亿级产业集群的重要部分。今年以来,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增大,外贸转内销的需求增加,另一方面,纺织服装产业已发展成为以高品质、高性能、智能制造为代表的制造产业和时尚产业。我们鼓励企业通过参展等途径积极对接产业上下游,扩大销售渠道,并进行时尚化、智能化、创新化升级。”区经信局负责人表示。

在智能制造展区,宁波舒普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的小型模板机自带电子屏幕,灵活操纵着针头在面料上织出精细图案;机器人物料小车在人来人往中灵敏感应,遇障碍即刻停下……据悉,企业这次带来十余种代表产品,彰显鄞州智造风采。如卫衣袋鼠口袋的缝制对工人技能要求颇高,使用传统机器,一名熟练技能工人每天可缝制七八百个,而使用小型模板机,一名普通工人一天就能缝制1000到2000个。

企业负责人表示,宁波制服西装、衬衫、针织等企业集中,多年参展除了展示现有畅销产品,也会带来采用前沿技术开发的产品进行交流。目前,企业正在积极扩充现有产品线的上下游,不仅为智能制造提供数字化车间和设备,更着力延伸系统解决方案,辅助大型工厂进行管理效益和生产效率提升,“只有大型工厂竞争力增强了,我们的设备才有更大的市场空间。”该负责人直言。

时尚节组委会负责人介绍,今年将直销展举办地设在宁波文化广场,并首开夜场激活夜经济和地摊经济。展品涵盖男装、女装、童装、内衣、运动装、箱包、家纺、饰品等,吸引了市内外众多品牌企业参与。此外,本届时尚节运用5G、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启线上“云展览”,以在线服务促成更多实质性的贸易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