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色医疗—一位中医医生的帮扶情

发布日期:2020-10-23 13:3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卫生健康局

  2020年 8月12日,白鹤分院主治中医师黄淑芬作为延边和龙帮扶医疗队的一员来到福洞镇卫生院,开展为期35天的对口帮扶工作。

  尽管已经做好思想准备,但这里的山、这里的路、这里的环境、这里的医疗条件,还是远远超出了黄淑芬的想象。福洞卫生院所辖地面积为 192平方公里,今年在册人口约2000人次,职工仅有16人,而每年的体检工作都是卫生院送医护人员携带设备下乡开展,人手严重不足。黄淑芬到卫生院的第一天就主动提出参加下乡体检,这期间,她经历了很多难忘的“第一次”:第一次在没有尿管、设备不足的情况下做尿常规;第一次参与B超检查工作;第一次在当地居民的房子内开展整个村的体检工作......对于从未接触此类体检工作的黄淑芬来说,手忙脚乱是难免的,但幸运的是当地的同事和居民给予她很大的帮助和理解,“第一天参与体检时,压力真的好大,幸好在同事的帮助下,慢慢地熟悉各项流程,接下来就能应付的得心应手。”黄淑芬说。

  和龙当地气候干冷,昼夜温差大,再加上居民多有饮高度酒、食肉制品、辛辣泡菜、烧烤等饮食习惯,导致65岁以上村民95%以上患有脂肪肝,约20%重度脂肪肝。高血压患者中,约50%存在控制不达标,服药不规律现象。有了之前的体检数据,根据村民的饮食习惯,黄淑芬又翻阅资料、认真专研,几次调整,出炉中药泻脂汤方:生山楂,泽泻,荷叶,丹参,丹皮等中药。这几味中药合起来可以降脂除腻,药量不多,药味精简,此方受到卫生院相关领导的支持和肯定,效果也受到当地老百姓的交口称赞。

  远程会诊用爱延续

  福洞卫生院所服务人群大多以老年人为主,75岁的刘奶奶,患糖尿病,高血压多年,2019年底车祸致左下肢轻微骨折引发左下肢肿胀至今,尿频尿急半个月,黄淑芬观察其舌淡苔白润,脉滑数。给与苓桂术甘汤加减,左氧氟沙星药服用。5日后刘奶奶二诊时,肿有消退,尿频尿急减轻。“这个鄞州医生了不得,几贴中药下肚,我的毛病就好了一半了。”

  “黄医生,你回家了,我后面找谁看病啊?”对于刘奶奶的后续治疗问题,黄淑芬和当地的全科医生李义华商议后,决定采取远程连线会诊方式,就相关病情变化进行在线交流,随时调整处方用药。22日已经结束和龙支医返回宁波的黄淑芬与和龙福洞卫生院李医生进行了第一次远程连线会诊,李医生告诉黄淑芬刘奶奶左下肢肿胀已退至踝关节,尿频尿急好转。黄淑芬根据李医生提供的病情描述,重新调整药方,并相约一周后进行复诊。当地医生希望今后黄淑芬还能一如既往定期进行远程指导,在提升当地医疗服务水平的同时,也为更多的病患带去健康。

  送医上门用情关爱

  在和龙,山高地广,日常的生产劳动条件异常艰辛,这大大增加了老百姓受伤的机率。黄淑芬和她的队友们几乎走遍了各个村组,送医送药上门更是常态。患者刘大爷,因承包一片山林,居住在山间,就医很不方便,胃大部分切除术后2月余,胃纳差,夜寐不安,黄淑芬在得知刘大爷的情况后,几次上门为刘大爷看诊开具中药处方。在开具处方的同时,还做好指导用药和健康宣教。用药几次后,刘大爷的失眠症状基本缓解,胃纳也较前好转,他激动不已地说:“以前吃不好睡不着,啥都不想干,现在终于又觉得有希望了,真是太谢谢黄医生了!”短短一月余时间,黄淑芬开设的睡眠专科门诊共计接诊失眠个案33例,收效21例。方多以益气补血,养心安神,疏肝解郁,平肝潜阳,重镇安神组方为主。良好的效果受到本院职工与家属、当地村民与附近学校教职工的欢迎。

  35天帮扶,黄淑芬共计参加7次347人次体检,门诊服务117人次,完成95例尿常规,131例B超助理,68例慢病问诊,开展健康义诊、培训讲座、个案交流各1次等工作。通过帮扶,她与福洞卫生院的医务人员从相识到相知,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和友谊,黄淑芬说:“感恩各级领导对我的关心,感恩和我并肩战斗的队友们,感恩和龙的老百姓,在这里我收获了太多的温暖和感动,此次支边之旅是我一生的骄傲!”

  为延边和龙帮扶医疗队的一员来到福洞镇卫生院,开展为期35天的对口帮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