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鄞州咸祥)航空飞行营地开营

系长三角首个,助推体旅深度融合发展

发布日期: 2020-10-19 08:1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区日报社

  爬升、俯冲、拉烟、盘旋,急速拉高、低空飞行、360度旋转……10月17日,伴随着精彩的航模飞行炫技,中国·宁波(鄞州咸祥)航空飞行营地正式开营。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任洪国,区领导王兆波、谢功益等参加开营仪式。

  该营地位于咸祥镇新湾沙滩附近,自2019年11月起建设,一期已投入700余万元,总场地面积约9万平方米,飞行地块面积5.8万平方米,停车场面积1300平方米,是目前长三角地区唯一一个专业用于航空运动培训、赛事的基地。

  任洪国在开营仪式上说,该营地将为全国、省、市航空运动开展提供有力保障,并积极创办全国科技体育类、无人驾驶类创新大赛。营地的建成不仅填补了浙江宁波航空营地的空白,同时也是丰富体育旅游板块、增强全域经济业态、推进体育消费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兆波表示,鄞州抢抓空域资源开发和低空经济发展先机,中国·宁波(鄞州咸祥)航空飞行营地的建成,不仅成为大众了解航空体育、参与航空体育、热爱航空体育的重要窗口,更是推动体育消费模式创新、产品创新,扩大体旅深度融合发展的有力助推器。未来将顺应长三角一体化建设要求,结合体育旅游资源分布和市场需求,以航空领域运动赛事为抓手,建设文体旅产业融合小镇,为拥江揽湖滨海的多彩鄞州再添靓丽一笔。

  活动现场,近百名来自省内外的航空模型优秀飞行高手以及国家航空模型表演队选手齐聚一堂,见证开营仪式,并参加为期两天的2020“体彩杯”全国航空模型公开赛暨长三角地区(中国·鄞州)航空模型公开赛。比赛共设10个项目,分别是火箭助推滑翔机、动力伞编队飞行、直升机花式特技飞行、遥控手掷滑翔机、固定翼双机编队飞行、运动风筝表演、遥控涡喷特技飞行、中国龙编队飞行、直升机花式双机编队和遥控涡喷双机编队。

  表演环节中,各种飞机模型轮番起飞,进行急速拉高、低空飞行、空中盘旋、俯冲加速等特技表演,在空中一一展示“倒栽葱”、摇摆等惊险动作,令现场观众大呼过瘾。这也是航空模型国家表演队首次来宁波展演。

  此次来鄞的航模飞行高手中,有不少全国冠军和世界冠军。其中,上海选手张旭骏是现役F3A无线电遥控特技模型飞机国家队飞行选手,国际级运动健将。他告诉记者,这次自己带来的是“歼-10战斗机” 涡喷模型机,近3米长,采用26公斤级涡轮喷气发动机,按真机1:6比例制作,造价大约1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