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镇“四结合”“四提升”全力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全力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发布日期:2020-10-14 08:2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住建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鄞州区东吴镇以生态保护为大前提,紧紧依托丰富的山水资源和悠久的历史文化资源,坚持走“工业立镇、文旅靓镇、生态美镇”的发展之路,高标准、全域化持续推进美丽城镇建设。今年东吴镇将在去年成功创建国家级卫生镇、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镇基础上,坚持通过“四结合”,实现“四提升”,全力创建省级美丽城镇建设样板镇。

一是坚持节约集约和适度扩容相结合,优化美丽城镇空间布局。根据全镇产业基础、资源禀赋等条件,在坚持节约集约和适度扩容相结合的前提下,分别在东吴片区和天童片区优化工业产业和文旅产业空间布局,推进工业立镇和文旅靓镇“双轮驱动”。东吴片区做优工业空间布局。加快推进工业存量用地更新改造,借力和依托环东钱湖绿色创新圈和金童山工业区块规划等重大优势,做好星级小微产业园和村级工业园区培育,新建占地50亩以上小微工业园区1-2个,逐步迁移老镇区内的企业入驻。同时对存量工业企业实行工业产出效益四级分类,对整改不到位的予以清理,实现空间的“腾笼换鸟”。加快布局特色产业集群,加快推进投资50亿元的日月重工二期、投资10亿元的富元生物等重点项目,持续做强电梯整机、海洋工程等传统优势产业集群,同时培育生物医药、汽车零部件等特色产业集群。天童片区做优文旅空间布局。加强规划衔接。针对区域内规划红线多的问题,主动与省市重点部门对接,注重东吴镇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方案与国家生态红线、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规划、省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等有效衔接,实现“多规融合”。同时结合“环东钱湖绿色创新圈”发展规划,整合“两湖”(东钱湖、太白湖)优势,邀请专家座谈认证,高标准编制完善东吴镇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方案,绘就“万年山水千年寺、寻禅养心在天童”的乡愁小镇画卷。优化项目布局。借助“千吨万人”水源地调整有利契机,多措并举促进总投资约20亿元的“天童禅镇”项目落地,打造“中国禅养第一镇”,加快总投资约6亿元的“康养勤勇”项目落地,打造“红色文化”情景体验乡村旅游目的地,持续引入“北大青鸟”“大乐之野”等为代表的优质社会品牌,培育开发特色民宿、乡村旅游、亲子体验、研学基地等文旅新业态。

二是坚持全域美丽和特色营造相结合,提升美丽城镇颜值内涵。努力把镇域作为一个景区来打造,把村庄作为一个景点来打造,加快形成点面结合、处处是景的“全域美丽”大格局,同时因地制宜打造美丽宜居乡村,探索各具特色的发展路径。推进“全域美丽”。以创建省级美丽城镇建设样板镇为目标,着力推进天童片区生态环境再提升,加快西村、南村、北村新村建设,推进天童、童一和平塘美丽宜居村整治提升,基本实现美丽宜居村建设全覆盖。全面启动“美丽家园”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以村为单位全镇打造100个“美丽节点”,以宁波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为契机,全年度、全方位持续抓好镇域内环境综合整治。打造“一村(景)一品”。创新天童、童一的“老街模式”,在老街开发上改变原来“大拆大建”的传统模式,按照“就地取材、修旧如旧”理念,围绕“一庙一老街,二社十二井”,全力打造长约1.5公里的天童老街,全面恢复“东乡十八街”历史文化风貌;在老街经营上,摈弃传统单一商业引进模式,出台补助政策鼓励村民亮出自家好资源、老手艺。目前已有23家特色店铺开业经营,日最高销售额突破10万元,推动老街村民致富和产业带动,真正做到“还街于民”。加快培育“农禅三塘”“年代勤勇”“艺术画龙”等一批特色村庄,逐步形成独具一格的美丽乡村“风景线”。恢复天童古道历史风貌,重新打造“二十里松”景点,以天童国家森林公园特有的树叶为造型设计环太湖白艺术装置,加快打造宝天线绿道等景点,使这些特色景点“串点成线”,形成以天童老街为核心、辐射周边村落的“天童道上”文旅精品线。

三是坚持精细管理和长效管理相结合,彰显美丽城镇品质魅力。按照“抓精细善治理、重长效促发展”要求,突出“人防+技防”和“包片+联动”,提升城镇品质魅力和幸福指数。突出精细管理。充分发挥5G通讯、3D建模、无人机、电子监控等技术力量,有机整合综治工作平台、市场监管平台、综合执法平台、交通执法平台等资源优势,启动基于GIS系统的镇区基础地理信息建模,导入旅游景点、出租房、违章搭建、重点工矿企业、山林水库等数据信息,建立集治安维稳、安全生产、交通城管、应急服务等为一体的全天候动态处置中心,有效实现“线上统一指挥,线下联动作战”。加强长效管理。组建天童片区资产管理办公室,统筹做好大学生创业创新基地、文创集市、木作研习社、镴器研习社等日常长效管理工作,定期举办各类文化活动、艺术展览等,用足、用好这些公共场馆资源。完善城镇管理长效机制,创新实施井(潭)长工作机制,聘请民间井(潭)长12人,参与改造、守护、宣传古井(潭),使他们成为一支民间的“护井队”。完善党员、村民代表分片包干责任制,分别认领一个区块、一条道路、一段河道、一个文化节点等,加强监督巡查和日常维护,形成条块结合、联动推动的长效管理新格局。

四是坚持多元参与和全民行动相结合,实现美丽城镇共建共享。充分调动各种社会力量和广大群众参与美丽城镇建设的积极性,形成“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共享成果”的良好氛围。吸纳社会力量多元参与。加强校地对接,聘请中国工程院陈剑平院士担任南村“第一书记”,为东吴镇乡村振兴、美丽城镇建设等出谋划策;邀请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李迪华副教授参与天童老街设计改造、给村民授课,传播先进理念;引进宁波大学潘天寿艺术学院创业创新基地落户天童老街,孵化文创集市,参与“美丽家园”行动,开展村落空间设计和改造。加大产业引入,吸引蓝城集团投资开发天童禅镇,并引入大乐之野、北大青鸟、宁波远见集团等优质民宿品牌入驻片区,把农村闲置的民房和集体设施统一打造成田园野趣的乡村度假胜地。引导广大群众全民行动。开展“美丽约定”全民行动,根据人群特点、职责大小,分类与全镇群众签订美丽契约,引导群众参与“美丽庭院”“美丽绿地”等创建,践行“一米红花”文明规范、“福美东吴”公筷行动。建立由当地党员干部、店铺经营者、志愿者等组成的天童老街保护协会,开展老街古建筑保护、治安维护、环境整治和垃圾分类等行动。积极倡导群众共同参与“美丽经济”,制定让利于民的补助政策,在保持整体风貌统一的前提下,对部分沿街房屋进行改建,引导群众开办民宿、农家乐等经营业态,带动群众共享美丽城镇建设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