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这所学校小小志愿者给垃圾分类“找茬” 专业范儿获居民点赞

发布日期:2020-10-12 15:4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教育局

“叔叔,鲜花属于厨余垃圾,外面的塑料包装属于其他垃圾,需要分开投放!”“小朋友,你真专业!”10月7日,在小志愿者郑韵遥和黄子琪的监督下,家住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风澜熹园的一业主有些不好意思,他现场拆开塑料包装,准备分开投放。

这个十一黄金周,鄞州钟公庙街道的五个社区来了一批小小志愿者,他们身穿红马甲站在垃圾桶边,玩起了“大家来找茬”。“餐巾纸是其他垃圾!”“电池是有害垃圾!”每在垃圾袋里发现一个错误,他们就认真记录。这些孩子都是来自惠风书院的3—6年级小学生,他们正在完成一项特别的“任务”。

10月7日7:30,在家长的带领下,9个孩子在风澜熹园的4个垃圾点位检查居民的垃圾分类情况并记录。原来,9月底风澜熹园小区刚刚完成撤桶并点,从原先的40个垃圾点位缩减到4个垃圾点位,实行定时定点投放垃圾。

戴着眼镜的方柏瑜今年9岁,他一边破袋检查,一边认真记录,做得相当专业。“奶奶,餐巾纸是其他垃圾,您放错了!”

每天7:00—9:00是居民投放生活垃圾的高峰时段,每每看到有居民来丢垃圾,孩子们就上前破袋检查,发现有垃圾分类投放错误的,他们就手把手指导,并做好记录。

孩子们的专业范儿,引来居民频频点赞。“小朋友说得头头是道,真厉害!”原来,方柏瑜的妈妈就是小区的热心志愿者,他经常和妈妈一起做垃圾分类督导,耳濡目染之下,基本的垃圾分类常识根本难不倒他。

仅1个小时,9个孩子就检查了62袋垃圾,其中有17袋垃圾中存在垃圾分类不当的情况,其中厨余垃圾有13袋,大多是因为有餐巾纸等其他垃圾。对于分类完全正确的居民,他们还赠送“点赞”贴纸。

十一假期前,惠风书院布置了一项特别的任务——“大家来找茬”:鼓励孩子们在所居住的小区检查居民的垃圾分类情况,并拍照“找茬”。这不,假期里,钟公庙街道的五个社区都出现了这样一批小小志愿者,他们争相在垃圾桶里“找茬”。

“这个假期我们没有安排外出,就报名参加了学校的活动。起初,我还担心检查垃圾分类,孩子会嫌脏,没想到她的积极性很高。”家长葛女士说,孩子们都在“找茬”中找到了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