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坐诊为巡诊”鄞州区“三个主动”健全困难群众主动发现机制

发布日期:2020-10-10 08:4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民政局

近日,国务院“放管服”电视电话会议提出,要建立困难群众主动发现机制,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使困难群众及时得到保障。鄞州区“变坐诊为巡诊”,健全完善困难群众主动发现机制,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救助,编织起一张不留死角的“网”,确保应救尽救,不落一户。 今年1至8月,全区发放各类社会救助金额5600余万元,惠及困难群众达4.4万人次。

一是建立健全主动发现队伍。构建以区、镇(街)、村(社) “三级联动”的社会救助机制为基础,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主动发现网络队伍。由镇(街)社会事务和社会救助工作人员共80余人组成“救助顾问”团队,主动了解收集符合低保、特困供养、孤儿救助和临时救助等条件的困难群众信息,提供救助政策介绍和指导。在村(社)对年满60周岁、残疾人、重病患者建档立卡,符合救助条件的及时纳入救助。首批试点48个社区和15个行政村建立“一人一帮扶”志愿服务机制,针对各村社内留守与困境儿童、事实孤儿、空巢老人等重点群体开展服务,重点发现因病因残返贫对象。全区354个村(社区)实现“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全覆盖,打通了困境儿童及时发现与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与第三方签订探访慰问合同,建立落实面向重点群体的定期探访慰问制度,目前已覆盖全区所有困难群众家庭。

二是深挖拓宽主动发现渠道。开展为期一个月,覆盖全部镇(街)、部分村(社)的社会救助专项督查,走访村(社)260个,访问困难群众363户,发出问题反馈单21张,累计反馈问题185条,进一步摸清基层社会救助工作的底数。专项督查后,新增低保户数5-7月环比增长明显,分别新增21户、39户、66户,是去年同期新增户数的116.7%、557.1%、507.7%。推行每月第二个周二晚上到基层开展以社会救助为主的“三服务”“三进三访”,变被动审核为主动服务,集中收集所联片区、所联住户的各类民生诉求,将问题发现在萌芽、解决在未发之时。如,鄞州区塘溪镇有一名患有精神障碍的困难群众,由于父母年迈体弱,加之病情严重存在攻击他人的可能,父母只能用铁链将他留在家中,更毋论实施药物治疗和精神方面的专业性治疗。在入户调查中,该区发现这一情况后,区镇两级联动,为他恢复低保后还实施了临时救助,区民政局联系到宁波鄞州绿康博美康复医院,在减免一定额度治疗费用的情况下,帮助他长期在专业康复机构进行康养。依据政策文件,其父母离世后,他可以从低保转向特困,享受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民政部门还联系了当地志愿者与其结对,定期上门提供所需。同时,严格执行救助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机制,实现省、区两级联动核对平台的数据比对,每年完成13000余户次25000人次的社会救助家庭核对工作,根据“大数据”核对结果,及时调整救助对象。

三是宣传推广主动发现政策。明确每年5月为“社会救助宣传月”,通过在社区摆摊设点、网格员入户讲解、发放宣传册等形式,提高群众对社会救助政策的知晓度,营造“人人参与、户户知晓”的社会救助氛围。今年以来开展社会救助政策业务培训7次,确保具体经办人员及时掌握政策变化。依托基层服务大厅,公开社会救助相关政策和各级社会救助联系电话,让群众“求助有门、求助有道”。通过“鄞州民政”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宁波市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认定办法》、图解《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等政策解读。发动社会力量,鼓励热心村民、志愿者、已办理过社会救助的困难群众等力量进行宣传,让社会救助政策家喻户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