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区五乡镇“精准发力”助经济普查工作有序开展

鄞州区五乡镇辖区地域狭长,除天童庄、龙兴、新诚、项隘等几个密度大、企业相对集中的工业园区外,其他企业零星分布,东西线路长,这对经济普查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镇普查工作组“精准发力”,通过前期宣传动员、中期全面铺开、后期查漏补缺助力经济普查工作有序平稳开展。

一是积极动员,广泛宣传。由于经济普查涉及企业数量众多,前期宣传动员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镇普查工作组认真规划,明确权责,实地宣传,动员相关企业负责人积极配合完成经济普查工作。与此同时,在各大工业园区、各村各点、农贸市场大厅等显著位置,通过宣传栏、LED显示屏、张贴公告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加深企业对经济普查重要性的认识,提升企业的参与热情,形成了政企联动、全民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为经济普查的深入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全面铺开,扎实工作。普查工作组将工作重心放到企业集中的几个工业园区,同时对其他各村的地毯式普查工作做好指导。定期开展工作汇报交流会,督导各村做好实地普查工作,全面掌握各村的工作进度。工作开展过程中力求扎实,注意方式方法,确保数据准确真实有效,对于不积极配合的企业宣讲国家相关政策,同时耐心教育引导,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数据录入确保细致严谨,争取将经济普查工作踏踏实实办好办实。

三是查漏补缺,力求完善。鉴于个别企业有上门普查时负责人不在或一户多照的情况,特别是工业园区企业密集,难免会有所遗漏。工作后期,镇普查工作组采用先电话沟通提早预约联系,后实地上门走访的方式,确保辖区企业“全覆盖、零漏缺”。同时,在工作时间难以排查的路边夜宵摊点和菜场临时摊点,包括五乡农贸市场和宝幢菜市场区域,镇普查工作组利用节后民工返程时间节点和晚上摊贩聚集时间进行突击夜查和夜访,查实查清了个体户的数量,确保了普查数据的全面性。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