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区南部商务区:“三聚焦、三结合”破“三难”确保清查工作有序高效

宁波南部商务区位于宁波市鄞州区南部新城核心区,占地面积1平方公里,规划总面积超330万平方米。分四期开发,一期、二期55幢楼宇中的54幢建成投用,三期、四期正建设中。园区以国际贸易、金融服务、广告文创和商务服务四大产业为基础,汇聚了约4000家,超4万白领,是国家级广告园区、浙江省特色小镇四明金融小镇核心区、浙江省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和中国商务区联盟成员单位。

  南部商务区第四次经济普查清查阶段相比其他乡镇(街道)主要特点有三个:一是楼宇数量和法人单位规模庞大,楼宇54幢,需清查法人单位由三经普约1700家增长至7000余家,法人单位数居全区之首;二是虚拟注册企业量大,作为宁波市最具活动、最具商业氛围的商务区,集聚了大量实体企业进驻的同时,也出现了相当数量的虚拟企业,仅园内3幢楼宇属商住一体,虚拟注册企业就超过1000家,给清查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三是企业行业分布广泛,几乎涵盖了所有业态,特别是新行业、新模式、新业态的“三新经济”蓬勃发展,普查员的主营业务界定比较困难,行业编码难度大。

  针对上述情况,南部商务区在区经普办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举全园之力、集全园之智,在严格执行各项普查工作规范基础上,大胆探索,稳妥实践,走出了一条“三结合”破“三难”工作法,取得了良好成效。累计完成法人单位清查数6939家、个体户279家,分别为底册数的120%和213%,清查进度、正常填表率等指标也位居全区前列。

  一是聚焦知晓率,“点”、“线”、“面”结合,破解入户难题。“入户难”是清查工作首要面临的问题,而宣传告知是破解之法。南部商务区从三个层面开展了宣传工作:第一层面是公共区域,如中心广场大屏幕、各宣传橱窗。第二层面楼宇大堂宣传,制作了60余个形象生动的易拉宝宣传图,放置在每个楼宇大堂或是重要地下出入口。通过“面上”和“线上”宣传,形成人人知晓普查、人人关心普查的良好局面。第三个层面是“点对点”宣传,也是最为重要的宣传手段,就是告知到户,普查员(楼宇联络员)在入户前1-2天,将普查告知书、入户时间和需要准备的材料内容告知被清查对象,将清查工作宣传到户的同时打消企业的顾虑,入驻企业知晓率和一次性入户率分别超过90%和95%。

  二是聚焦清查效率,“人”、“责”、“物”对应,破解人少任务重难题。成立了由管委会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职能科室组成的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普查工作。建立“1+3+N”入户清查工作机制,将园区54幢楼宇分成四个片区,每个区负责人由一名科室长担任,3个普查指导员和10名左右普查员(由各楼宇联络员担当)组成工作组开展入户清查工作,实现既有分工又有合作的工作局面。在入户登记过程中,普查指导员按照试点、随机陪调和重点指导的方法做好普查指导工作,确保每位普查员有能力、有效率开展入户清查工作。为了提高清查效率和积极性,尊重劳动成果,安排了76.6万元的普查预算经费,并承诺普查员每户普查工作经费补助不低于全区平均水平;同时将清查工作纳入园区楼宇物业年度考核和物业经理评优,起到了良好效果,部分楼宇物业经理亲自参与入户清查或抽调更多物管人员协助清查。

  三是聚焦精准制导,“政府”、“企业”、“中介”合力,破解虚拟企业多人难找难题。首先针对由招商中介或是会计代理机构引进的虚拟企业,建立了“1+1+1”普查模式,即1名普查指导员+1名普查员+1名中介代理机构人员,普查员指导员主要负责业务指导,普查员负责登记录入,中介机构人员负责联系企业负责人和采集信息,有效克服了企业负责人人难找的难题,提高了清查效率。其次针对商住楼宇企业人员流动大的特点,采取了“白+黑”工作模式,在白天清查基础上晚上继续登门清查,努力确保“应查尽查”。最后对于其他类型虚拟注册企业,充分利用好市场监管、税务的行政登记资料和人脉关系落实联系人和联系方式,然后调动普查员指导员的力量进行集中攻坚。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