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逐梦立潮头
——记鄞州区农普办常务副主任周挺

  农业普查工作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此次三农普,鄞州区共涉及6.66万余户普通农业经营户、1413户农业规模户和639个农业经营单位。在这希望的田野上,有一名80后党员奋战在农普前线,他就是区农普办常务副主任兼业务组组长周挺。
  作为全区农普工作的领跑者和操盘手,既要统筹区农普办的日常管理工作、协调安排好各阶段任务,又要坚持学习农普知识、深入基层指导农普业务,可谓“一肩担多责”。我甚是好奇,他为何能克服重重困难?又是怎样做到决胜千里的?通过与周主任的深入交流,层层剥茧,终于探知“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一是因为有吃苦耐劳、踏实勤恳的敬业精神。尽管农业普查工作需要付出许多的艰辛,但他已经作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平时多想想基层普查人员的辛苦,多想想农普工作的重大意义,自己内心会更加坚强”。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实践的。尤其是在入户登记这一最紧张和最艰巨的阶段,周主任办公室的灯经常是过了10点钟还亮着,70多份审核查询记录说明了一切。他顽强的工作毅力让基层农普人肃然起敬,带动全区形成了一股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区级层面各个阶段的农普业务培训都是他亲自授课的,累计参训人员达到1500多人次,使普查人员业务面貌焕然一新。他还经常下沉基层进行业务巡回指导,透过答疑解惑,确保贯彻执行普查方案不走样,出色的业务水平赢得了良好的口碑。从短袖干到长袖,再干到短袖,全年紧张忙碌地运转着,没有这种顽强的拼搏精神,不等工作压垮身体,自己精神就先倒下了。
  二是因为有不断学习、永无止境的进取意识。自参加农普工作以来,他始终没有放松过农普业务学习,不断地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只有你自己业务学精学透了,才能教好基层普查人员,才能理清工作思路,才能做到运筹帷幄”。一路走来,透过认真地学习农普方案、农普手册和上级农普文件,他对每个指标的内涵、口径和逻辑关系做到了然于胸,看看办公桌上翻烂的书本就知道他的业务功底有多扎实了。在深入理解和掌握农普业务的基础上,通过利用网络资源助推划区绘图、系统优化清查摸底表、自编审核查询公式,这些举措大大方便了基层人员的实务操作,有效提升农普工作效率与质量,成为鄞州三农普的创新和亮点。为了宣传和推动农普工作,他累计撰写各类信息20多条、相关文件10余份、总结材料8份,为鄞州农普工作做出了重大贡献。
  三是因为有雷厉风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他对待工作一直以来都是认真负责,勤恳敬业,形成较强的执行力,从而确保了农普工作质量和进度。“农普工作是一项业务工作,也是一项群众工作,更是管理工作”。周主任一直把推动力和执行力作为关键要素来抓。要带领1590多名普查人员,进行地毯式的调查工作,没有过硬的工作作风,是容易产生漏洞、懈怠和拖沓的。他通过严密的组织工作体系,层层抓落实,保证农普工作中的每个步骤、每项要求都落实到人,使全区农普工作规范、有序、高效地开展。质量是农普工作的生命线,在审核验收的过程中,他利用“多维分析法”不断查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实现全区上下强制性错误清零,提示性错误大幅减少,奠定了可靠的质量基础。
  四是因为有丰富扎实、严谨细致的管理能力。“农业普查是环环相扣的,行不容错,必须通盘考虑,稳扎稳打,决不允许推倒重来,在每步工作启动之前,一定要谋划好、动员好、操作好”。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优秀的农普组织领导工作离不开扎实细致的管理。凭借优秀的组织管理能力,他既是一名指挥员,又是一名战斗员;既是一名参谋员,又是一名协调员,统筹谋划和顶层推动各阶段农普工作,在工作中既抓住牛鼻子,也梳好小辫子,突出重点,注重细节,从农普内容、方法、要求和流程上实现了有效管理、科学决策,实现了既定目标。
  统计人用青春诠释了忠诚热情、坚毅执着的统计情怀,而党员则是这支队伍里最鲜艳的旗帜。周挺主任为了农普工作,默默地奉献着耕耘着;孩子生病了,无法陪伴在身边;在节假日,离开家庭的温暖依然坚守岗位……他的事迹体现了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和担当--那就是面对艰难重任,激流勇进,乘风破浪,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为党旗增添光彩。奋进的号角已经吹响,卓越品质铸就优良业绩,让我们学习农普先进人物身上的“精气神”,在奔流不息的时代浪潮中激荡出嘹亮的统计赞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