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区“多维分析”提升行政村表和乡镇普查表数据质量

行政村表和乡镇普查表包含指标众多、填写要求高、难度大,因此抓好数据质量审核修改成为一项重要任务和难点工作。鄞州区农普办组织协同业务主管部门和镇级农普办积极谋划办法,以“多维分析”提升行政村表和乡镇普查表数据质量。
  一是要求各地对填写指标开展横向纵向对比分析。为切实提高“两表”数据填报的准确性,与农普清查摸底台账、农业统计年报、同类村镇进行数据比较、分析和评估。在比对过程中,查找漏洞和不足,从而确保数据填写不重不漏。
  二是要求填写指标跟掌握的部门资料对比分析。很多基层填报的“两表”数据都来源于职能部门掌握的行政登记信息,因此充分发挥好部门的业务优势格外关键。区农普办特意邀请职能部门人员参与“两表”质量审核把关,共同夯实数据质量基础。
  三是要求各村汇总数跟乡镇表关联指标数据对比分析。行政村普查表和乡镇普查表在部分指标上存在着一定关联性,准确理解和吃透方案,从指标内涵、口径、逻辑关系的角度抓好数据评估复查,尽最大可能促进“两表”数据的衔接性和匹配性。
  四是要求在数据采集处理平台上做好比对分析。数据采集处理平台上已经设定了一些审核公式,使用好信息化平台的各项功能以提升数据比对分析效率,扩大数据审核查询的覆盖面和准确性,增强查漏补缺的作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