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查指导员、普查员的选聘、职责和培训工作细则

(一)普查指导员、普查员的选聘和培训工作是搞好农业普查工作的基础,必须认真、细致地做好这项工作。
(二)普查指导员、普查员的选聘工作由乡镇农业普查办公室组织实施。普查指导员的选聘应在普查员选聘前完成。
1.普查指导员、普查员的配备
按普查区配备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每个普查区配备至少1名普查指导员,每个普查区按15天左右完成普查登记为标准,配备相应数量普查员。
2.普查指导员、普查员的条件
(1)具有初中或相当于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经过培训后能够熟练使用智能数据采集终端。采用纸介质普查入户登记的普查员要能工整、清楚地填写普查表。
(2) 熟悉当地情况,热心公益事业,掌握并积极宣传农业普查对“三农”发展的重要意义。
(3)责任心强,工作细致,能独立工作。
(4)身体健康。
普查指导员除具备上述条件外,还要有一定的组织能力和群众工作经验。
原则上,普查指导员由村委会干部、乡镇驻村干部担任。普查员由村干部和村民小组干部担任,也可由从事过会计、统计或人口普查工作的人员,或者文化水平较高且经过培训的其他人员担任,注重发挥农村年轻的共产党员及共青团员的作用。
(三)普查指导员、普查员的职责和任务
1.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的共同义务和职责
(1)要忠于职守,坚持原则,严格执行普查方案,依法独立开展普查工作,不受干涉。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的人和事要据理说服并及时制止,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
(2)要积极参加培训,学习和掌握农业普查知识和智能终端的使用,掌握农业普查前的摸底、登记、复查、抄录、快速汇总等各种工作技能。
(3)要做好宣传工作,向群众耐心细致地宣传农业普查的意义、内容、方法、时间、保密规则等,提高群众对农业普查工作的认识,自觉参与农业普查。
(4)要遵守保密规则,严谨、细致作好普查对象资料的保管、保密工作。
2.普查指导员的具体任务
(1)普查指导员在乡镇农业普查办公室的领导下,具体组织本普查区的各项普查活动。对各普查小区的工作要进行协调布置,统一安排。
(2)制定本普查区的工作规章制度和普查员的考核制度,充分调动普查员的工作积极性。
(3)组织各普查小区的农业普查宣传、摸底、登记、复查、快速汇总和普查资料封装、交接等工作。认真处理普查小区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自己没有把握的问题向上级请示后再予以解决。
(4)带头开展各项普查工作,对普查员的工作进行巡回检查,掌握普查员的工作进度和工作质量,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有困难的要予以帮助。
(5)负责《行政村普查表》的填报工作。
3.普查员的具体任务
(1)做好摸底工作。普查登记前,要认真开展清查摸底工作,整理好住户和单位摸底表。
(2)在开展摸底工作的同时,绘制普查小区示意图。
(3)做好普查登记工作。坚持实事求是,严格按照普查方案规定的范围和标准,认真详细地填写普查表,做到普查对象和普查项目两个方面都不重、不漏、不错。
(4)做好复查工作。普查登记结束后,要通过自查、互查、议查等方式,对普查对象的重漏、普查项目的对错、普查表填写的正确与否进行审核,发现差错,据实更正。
(5)做好快速汇总工作。按普查方案规定,及时完成普查资料的手工过录和快速汇总工作。
(6)做好各种普查表的整理、封装及交接工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