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灯调

发布日期: 2014-04-24 00: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鄞州区

  命名时间: 2008年6月 类别: 传统音乐
  申报地区: 鄞州区 名录级别: 市级
  马灯调是宁波市特有的一种地方民间舞蹈小调,它与表演马灯舞(俗称跑马灯、跳竹马)时同时演唱,节奏欢快,曲调高亢明亮 伴以“哎格龙登哟”的副词助唱,非常有动感和气势,在宁波一带城乡间广泛流行,在上海、杭州一带也有相当的影响。据传这种“跑马灯”和“马灯调”均起始于南宋,时尚未登基的宋高宗赵构在一条大江边被金兵追杀,忽来一白泥马将其驮过江而得脱,后此泥马被封为神马,于是民间便产生了跑马灯之舞蹈,同时“马灯调”也应运而生,且很快传遍大江南北(旧时我国北方地区也有跑马灯的民间舞蹈)。
  “马灯调”曲牌的前奏部分往往用大、小鼓、锣、钹等打击乐开场,伴跑马灯者舞动,后由唢呐等吹奏乐加上弦乐奏出马灯调曲牌,并让舞者和伴唱者同时边演边唱,直至结束。这种马灯调不仅在跑马灯舞时演唱,还可以在平时其他场合中作为一种民间小调进行演唱,如在甬剧(旧时称宁波滩簧)、宁波走书、舞船灯、跳车灯乃至任何场合填上适当的词句即可演唱。因其调曲简单,唱时朗朗上口,易学易记,所以广受欢迎。
  民国时期,在我地凤岙乡白象桥曾成立过“白象桥马灯会”,专事跑马灯活,后时兴时息,所幸现在已有了第八代马灯班的传人了,并列入本地的“一镇一品”项目给予重视和保护。